2016年部属师大国际学生工作座谈会在西南大学举行

2016年05月26日 分类:新闻事件

2016年5月20日下午,部属师大国际学生工作座谈会在西南大学国际学院签约室举行。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贺向民,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黄美旭,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院长张建成,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艾忻,东北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孙德胜,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周波,西南大学副校长靳玉乐,国际学院院长王静、党总支书记刘猛、副院长李航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西南大学国际学院院长王静主持。

靳玉乐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首先对部属师大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百年校庆,国际合作与交流、留学生培养,以及重庆的人文和社会发展等情况。

贺向民秘书长讲话。他认为此次部属师大足球邀请赛组织规范,安排合理,为6所师大的交流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贺秘书长简要分析了2015年的留学生数据并提出需要注意的几点问题,重点强调了全英文专业建设。他认为教育的根本还是在于教育质量,并指出,留学生在西南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体验很好,认同感和幸福感很强,有关经验值得宣传和推广。

各部属师大代表就留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经验进行了汇报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艾忻表示,北京地区连续3年出现留学生规模负增长,资源高度有限的北京不再具有地域优势;北师大将未来发展聚焦于高端精品项目,向高层次学历项目倾斜,扩大硕士博士比例;对于非学历项目,重点与世界顶级大学合作。她还分析了北师大各类学生的构成、提高北师大吸引力的途径、助学金的设立和使用以及趋同化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周波将信息化工作作为发言的主题,强调了信息化在留学生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的“两个一工程”;详细阐释了信息化如何在留学生管理、招生录取、财务管理、数据共享等方面减轻压力、提高效率的情况。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院长张建成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张院长认为留学生培养必须要有鲜明特色,陕师大将抓住“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机遇,建设一批特色项目,增加留学生教育的吸引力。他倡议6所师大应该建立合作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黄美旭指出,上海生源面临很大挑战,自费生数量正在减少;与北京类似,上海生活成本非常高,师资,特别是博导等资源非常有限,现在的招生主要向研究生层次倾斜。在留学生管理方面,华东师大正在尝试趋同化管理。设立辅导员基金,鼓励各院系辅导员多做留学生工作;同时,加强学生自我管理,成立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

东北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孙德胜介绍了学校的留学生教育和国际化战略的情况。同时,他还介绍了学校在留学生活动组织方面的一些经验。

我校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猛全面介绍了留学生管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1.学校全面落实“知华、友华、亲华”的培养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工作理念,努力打造“中国味 国际范”的学院文化,加强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2.招生宣传方面,学校强力推进全英文专业建设,完善奖学金体系,加大学院网站建设力度,积极开展境外合作办学项目;3.留学生管理方面,每年修订国际学生手册,严格留学生出勤管理,加强留学生住宿管理和安全教育,建立留学生激励机制,稳步推进留学生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并积极发挥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作用;4.在优化育人环境方面,狠抓硬件建设和软环境打造。学校拟建第三栋留学生公寓,届时校内留学生的床位将达1000个。通过设立留学生教育实践基地、建立泰国文化教室、加强留学生会及其社团建设、成立校友会以及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培育留学生的氛围。同时,他也向与会人员提出了学校留学生教育和管理方面的一些问题和困惑。

最后,王静院长对座谈会做了总结并提出4条倡议:1.建立6所部属师大沟通交流的机制,建议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主办足球邀请赛和国际学生工作座谈会。2.建立6所部属师大教职工岗位交流的机制。3.建立6所部属师大留学生短期交流的机制。4.建立6所部属师大招生合作的机制。

四个倡议充分表达了与会代表的心声,受到大家充分认可和积极响应。合影留念后,座谈会圆满结束。

【西南大学国际学院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