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重庆市来华留学工作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7年01月03日 分类:新闻事件

12月27日14:30,由重庆市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2016年重庆市来华留学工作经验交流会”暨“高校留管干部业务知识竞赛”,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4召开。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外事侨务办公室、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和全国负责来华留学保险的联华国际保险经纪(北京)有限公司等部门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市19所高校的100余名留学生管理人员参加会议,重庆大学刘汉龙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汉龙副校长向与会人员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提到,来华留学工作是我国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战略资源,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来华留学事业。重庆大学在建设“双一流”大学过程中,大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目前,有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的1700余名留学生来校学习与交流。希望借助“2016年重庆市来华留学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宝贵机会,向全市来华留学工作的同仁相互分享经验,交流学习。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世玉在致辞中指出,2016年共有来自145个国家的7172名留学生在渝学习,与2010年相比增长112%。重庆市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发展,凝聚着全市所有高校来华留学工作人员的心血,虽然我市来华留学事业发展过程中有崎岖,有坎坷、但是大家克服困难,同舟共济,共同促进了重庆市来华留学工作的积极发展。


随后,“高校留管干部业务知识竞赛”由每所高校的三名留管干部组成的12支队伍参加,题型为判断题、选择题和简答题,内容涉及国家政策法规、留学生招生程序、日常管理情况,考察了高校留学生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竞赛过程别开生面,精彩异常,最终经过激烈角逐,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医科大学获得“高校留管干部业务知识竞赛”一等奖,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获得二等奖,重庆交通大学、重庆文理学院、西南政法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和重庆理工大学获得三等奖。


在“来华留学管理工作分组研讨”环节,参会人员各自选择了主题为“来华留学政策法规”、“来华留学招生宣传”以及“来华留学教学与日常管理”三个小组进行讨论。各高校分别就关心的问题与参会的领导、专家进行探讨、沟通,参会人员也相互交流留学生招生、日常管理、留学生保险等事宜。

 “2016年重庆市来华留学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向全市高校的21名来华留学管理干部颁发 “2016年重庆市来华留学工作先进个人”。此次会议,聚焦重庆市来华留学工作发展路径,凝合全市来华留学管理人员的智慧,探讨我市留学生管理工作思路,为全市来华留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搭建了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