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ORI卓力杯”首届外国留学生时装设计大赛在东华大学举行

2016年04月25日 分类:新闻事件

4月20日,“CUORI卓力杯”首届外国留学生时装设计大赛在我校举行。我校副校长刘春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贺向民出席大赛决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来自肯尼亚莫伊大学,老挝、巴基斯坦、乌拉圭、埃塞俄比亚、泰国、荷兰、芬兰、哥伦比亚、越南等国驻沪总领事馆,各参赛院校国际学院,大赛支持企业卓力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联华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及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与活动。

刘春红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艺术是文化交流的有效载体,此次大赛为展示留学生时装设计创意搭建了平台。留学生们的设计作品、自创品牌融合了中外元素,将成为引领时尚、引领潮流的动力,也将成为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友谊的桥梁。

贺向民在致辞中指出,“卓力杯”首届外国留学生时装设计大赛,是在一带一路共同愿景下,以搭建来华留学生艺术人才培养交流平台为目标,提高来华留学生艺术人才的实践能力,培养了解中国服饰文化,具备全球视野的世界各国服装设计人才,同时让留学生了解中国服装服饰产业状况,为未来职业生涯提供支撑。

此次大赛由东华大学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共同主办,系国内首次面向外国留学生举办的时装设计大赛,共有来自国内19所高校的留学生设计的33套时装作品进行终极角逐。参赛的设计师是来自26个国家来华留学的外国学生,服装展示表演的也是中外学生组合。他们围绕“丝路填梦”的主题,设计作品风格各异,将中国文化元素与世界各国元素充分交融,潮范十足。

最终,我校哈萨克斯坦籍学生塔西娅以作品《Wind  of  Asia》摘得金奖,北京服装学院玻利维亚籍学生伍挽腕、浙江理工大学韩国籍学生吴素贞、韩智秀(组合)以及我校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西班牙籍学生阿方索获得银奖,我校马来西亚籍学生郑玉婷、斐济籍学生白洁、西南大学哈萨克斯坦籍学生托里汗娜依、帕丽扎(组合)等10位选手的参赛作品获铜奖。大赛还评出了优秀奖和最佳人气奖。


“卓力杯”首届外国留学生时装设计大赛金奖作品《Wind of Asia》  

东华大学,塔西娅(哈萨克斯坦 )


“卓力杯”首届外国留学生时装设计大赛银奖作品《外刚内柔》 

浙江理工大学,吴素贞、韩智秀(韩国  )


“卓力杯”首届外国留学生时装设计大赛银奖作品《云杉》 

北京服装学院,伍挽腕(玻利维亚 )


“卓力杯”首届外国留学生时装设计大赛银奖作品《ERA · 年代》 

东华大学(SCF),  阿方索(西班牙 )



“卓力杯”首届外国留学生时装设计大赛铜奖作品《牡丹亭》 
东华大学,郑玉婷(马来西亚)


记者看到,参加此次大赛的留学生时装设计作品都极具个人风格,表现出文化融合的特色。例如,东华大学参赛选手、斐济留学生白洁的作品《Han  Zi汉字》就充分融合了中国和斐济的元素:在材料上使用了斐济的Tapa(塔帕布)、缎子、丝绸和棉混纺;在图案上使用了传统的中国书法、黑白间的“阴”和“阳”、中国发饰、中国结、流苏到中国扇等元素。



“卓力杯”首届外国留学生时装设计大赛铜奖作品《Han Zi 汉字》 
东华大学,白洁(斐济

白洁说,自己从小就有一个艺术设计梦想,来中国留学后,她不仅希望通过时装让更多人走近她和她的国家,也希望用设计将自己眼中的中国和中国文化传播出去。“对像我这样学设计的留学生来说,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我们留学生来自不同国家,设计又强调创意,大家把自己国家的文化特色和在中国学习生活的印象融入设计,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文化交流体验”。白洁告诉记者,在学校的教育和支持下,目前她已拥有以自己英文名字命名的独立品牌Jadeine Whiteside(简称JW),这也是第一个进驻中国的斐济时装时尚品牌。

据悉,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像白洁这样怀抱艺术梦想的学生选择来华留学,甚至在此工作创业。如何提高他们的留学体验和教育质量,成为国内不少高校在留学生教育上的深入思考。东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吴小军说,“发挥高校专业优势,在留学生教育中融入特色,对提升留学生教育质量至关重要。比如,我们东华大学在留学生教育就发挥了学校在服装、设计等特色学科的专业优势,鼓励并帮助留学生在语言之外开展特色化的学历专业学习,并搭建设计大赛、留学生文化节等多样的交流和锻炼平台,希望他们在留学过程中不仅提升语言能力,更提升专业能力,把留学期间学习掌握接触到的知识和文化转化为个人立足社会的有效支撑。这是我们举办此次留学生时装设计大赛的初衷,也是我们服务高校内涵建设的一项举措。”


据介绍,东华大学高度重视留学生工作,注重留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校在20多家企业设立“东华大学留学生实践基地”,也支持在校留学生创新创业,2015年留学生人数达到4700多人。今年,学校成为首批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试点院校。


“卓力杯”首届外国留学生时装设计大赛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