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第五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2011年学会工作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扎实推进《留学中国计划》的落实为重点,努力加强学会队伍建设,同全国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者共同深入研究、探讨、交流来华留学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解决事业发展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更好地服务于我国来华留学事业。

一、加强组织建设,扩大会员队伍

 秘书处草拟《关于加强机构建设、扩大理事单位的提案》提交本次常务理事会讨论。待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后,学会秘书处将积极予以落实,逐步将尚未登记加入学会的200多所高校吸收到学会中来,使全国所有接受来华留学生的高校都能够在学会这一平台上交流沟通、经验共享、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二、规范科研课题管理,推动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

 秘书处向常务理事会提交了《科研管理办法》,待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后,将努力逐项落实课题的 申报、评审和管理工作,努力把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的研究不断引向深入,既要研究和解决来华留学的重大的、前瞻性的理论问题,也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解决 当前来华留学发展中的实际、应用性问题。

三、注重实效,选择性召开专题或区域性会议

 2009年,学会在长春召开年会,隆重庆典学会成立20周年;今年在银川举行的年会上,学会又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等四所高校校长介绍并阐述了来华留学与国际化建设;927教 育部又在《纲要》刚刚发布后召开了第四次全国来华留学工作会议,推出了《留学中国计划》。目前,学习贯彻《纲要》、落实推进《留学中国计划》,促进来华留 学在规模、层次、结构上稳步发展将成为学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适时召开必要的专题性、专业性和区域性研讨会,将作为学会2011年工作重点。

 秘书处建议2011年召开2-3个专题研讨会。如“来华留学与跨文化研究和实践”、“为扩大本科生源的强化汉语教学探索”等。希望常务理事院校或多个院校合作,承担相应专题研讨会的论文征集与策划工作。同时,希望西部省市之间协商合作,在2011年适当时间召开一次西部地区来华留学发展研讨会,有针对性地探讨、研究未来留学生事业的发展。希望通过这些专题性、区域性的研讨会,将来华留学研究工作推向纵深。

四、继续完成《纪念来华留学60周年文集》、《来华留学简明统计》、《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和有关专著的出版工作

 1.上半年将完成教育部国际司交办的《播种友谊、五洲桃李》(暂定名)—新中国来华留学60周年纪念文集的编辑出版工作;

 2.力争一季度完成《2010年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的编辑出版工作,为来华留学研究工作提供基本数据;

 3.上半年完成《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2010)的论文集的编辑和出版工作;

 4.协助于富增同志完成其专著《我国外国留学生教育发展研究—工业革命以来独立国家间的留学生流动》的出版工作。

五、继续完成秘书处日常工作,为政府和会员做好服务

 1.落实好常务理事会通过的各项议案;

 2.继续做好学会会刊《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的编辑出版工作;

 3.做好202表的发放工作;

 4.继续完善学会网站建设;

       5.完成好教育部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