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学术研讨会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本刊通讯员     王凡 
 
       2011年7月31-8月1日,由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主办,哈尔滨师范大学承办的 “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出席了大会并讲话。共有来自全国高校近百名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者、教师及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全国学会贺向民秘书长主持。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付军龙致欢迎词。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 司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分析了目前的来华留学环境,介绍了教育部2011年来华留学的重点工作。并指出2011年是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 要精神、实施《留学中国计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后的工作对来华留学未来五到十年的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探索逐步在自费生中试行预科教 育,为学历生规模的稳步增长提供生源是十分有益的探索。他强调今后工作的重点应着力于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的培养方案、教材和考核标准的规范化,将预科教育 探索的阶段性成果提升为系统性成果。他充分肯定了将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作为一项议题进行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开幕式后,山东大学国际 教育学院的姜苏华书记、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段业辉院长、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韩志刚教授分别就本校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工作从培养模式、管理体 制、主要成绩、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对今后开展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及建议。最后,哈尔滨师范大学程书秋老师做了题为“哈尔 滨师范大学预科汉语教学实验性研究报告”的专题发言。 
      7月31日下午进行了分组研讨。在3个分组会上,宣讲了30多篇论文,内容涉及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的方方面面,如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模式的探索、可行性分析、教材建设、强化汉语教学方法研究、管理体制研究等。与会者们进行了认真的探讨和交流,研讨的气氛很热烈。 
      8 月1日上午的大会由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主持。上海大学常峻老师介绍了该校开展的自费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可行性调研报告,东北师范大学黄晓颖老师做了关于预 科汉语教材编写的理念探讨,复旦大学高鸣老师和鲁东大学丁信善老师分别就自费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的必要性和办学模式进行了探讨。他们探讨的思路引起了与会 者们深深的共鸣。 
      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贺向民秘书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学会的宗旨是为政府和会员做好服务。学会是平等进行学 术交流的平台,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希望与会代表能够畅所欲言,坦诚交流,并能有所收获。以期能将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研究工作向深度、广度推进。同时,他告 知与会者,学会已发布了“十二五”期间来华留学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指南和申报通知,希望广大从事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积极参与,进一步推动来华留学教育研究, 为提升来华留学教育的整体水平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