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留学生跨文化教育与管理专题研讨会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各位老师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来华留学生跨文化教育与管理研讨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际司向各位老师、专家来参加这次研讨会表示感谢! 
我们中华文明历来强调沟通和交融。多元文化的交融和碰撞不仅能增进理解,加深友谊,也对我们和谐社会的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快,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趋势日益明显。青年学生跨国流动的规模逐渐扩大,到中国来学习的外国留学生越来越多。2010年来华留学生 总数已超过26万人,他们也是我们跨文化教育的最大群体。今天来参会的各位老师都是从事来华留学教育或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我在此仅谈几点想法。 
        第一点,来华留学生跨文化沟通问题目前比较突出,把跨文化沟通和交流作为一项研究课题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在华留学生总数已达26万人,几乎所有建交的 国家,甚至有些没有建交的国家都有留学生在我国学习。来自各国留学生的文化背景差异非常明显,他们带着不同的文化传统来到中华文化的大环境下,文化之间的 冲突或不适应一定会产生,甚至有时很突出。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出现问题。 
留学生们不远万里来到异国他乡接受教育,跨文化交流从他们走下飞机的那 一刻事实上就已经开始。他们来到中国,感受到中国独特的文化,教学方式,管理模式以及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往往会带给他们很多的思考和收获。与此同时,强 烈的文化震撼又会让很多学生感到难以适应,甚至产生一些心理问题。 
       近年来,来华留学工作出现的很多问题,其中有很多因素都与跨文化沟通 有关。所以我们对来华留学生跨文化教育和管理应下大力气进行研究,找出其中的规律和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对来华留学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 会和华南理工大学以来华留学生跨文化教育与管理作为专题召开研讨会,可以说是抓住了来华留学生工作的重要环节,十分必要也非常及时。 
       第二点,我认为在来华留学生跨文化沟通中应该注意以下两个原则: 
       一 是在跨文化交流中要有平等意识。各国的文化,各国的文明,各有所长,文明之间、文化之间不存在等级之分。所以在跨文化交流时首先要树立平等意识,要在平等 和相互尊重的前提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只有这样才会做到相互理解,相互补充,共同进步。一位电视评论员曾提到不同文明之间交流时采取的三种不同态度:仰视、 俯视和平视。我们在跨文化交流时,对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要采取平视的态度。 
       二是要加强学习、加强研究。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文化。中华文 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我们要有基本的中华文化素养。还要了解对方的文化,否则就失去有效沟通的基础。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另外,要找出双方 文化的共同点,中华文化与其它文化之间一定有共同的地方,这就是我们进行沟通交流很好的基础;不同文化之间可能会有差别,但有一些不构成矛盾和冲突的差 别,我们允许保留其特性;当然,肯定也有些矛盾或者完全不相容的地方,这是我们进行跨文化交流沟通时需要重点解决和探讨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抓住共性,保留 差别,求同存异。 
       第三点,我们在跨文化教育管理工作中要做到耐心、细致,有针对性。在工作中除了要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也要纳入跨文化的 因素,尊重留学生的风俗习惯,有针对性地对留学生提供生活与服务指导,让我们的管理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通过各位老师的努力,使留学生们在中国学得充 实,过得愉快,走得不舍,想着亲切。使他们在毕业回国之后,回想起在中国的这段人生经历时带着好感,充满温馨,是一段美好的人生回忆。 
       以上是我关于跨文化教育与管理的几点想法。学会组织的这次会议很重要,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希望大家在这个平台上深入交流留学生跨文化教育工作的经验,共同 探索有效的教育管理模式。这种探讨既可以是理论层面的,也可以是实践环节的。希望大家勇于探索,不断创新,逐渐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跨文化教育管理的工作 方法,培养更多的知华友华人士,为来华留学事业做出贡献。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