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研讨会总结发言稿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在“来华留学生跨文化教育与管理专题研讨会”上的总结发言 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常务副秘书长 白松来 

       大家中午好! 首先我代表全国来华教育管理学会感谢华南理工大学!感谢安然院长和国际教育学院的全体同志们,为本次研讨会做出的努力!感谢各位代表积极参会共同研讨来华留学的科学发展。 

       短短一天半的会议,我们聆听了跨文化理论研究领域的专家北京大学跨文化交流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关世杰教授的讲座,安然院长从来华留学跨文化研究的视角和方法阐述了跨文化理论研究的必要性和其广泛的应用性,与会代表依据不同的专题分组作了交流。我想用一句话概括我们的会议--那就是我们学会对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的研究正在向深度、广度发展。这实在可喜可贺! 

       去年我们隆重庆祝了来华留学教育60周年。60年来我们累计接收了全世界195个国家和地区的169万人次长短期来华留学生。他们中间人才辈出,如埃塞俄比亚前议长穆拉图、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等,据不完全统计有30多人回国后担任部长级领导,20多人先后担任驻华大使、30多位驻华参赞,120多人在各自国家的大学担任教授、副教授,还有许多著名企业家。他们不但成为所学专业领域的专家,成为所在国家的栋梁之才,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知华、友华人士,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外交、政治、经济、贸易合作产生了极大的积极作用。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有力地配合了我国的外交发展战略,为营造一个和平的周边和国际环境,正在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这一切,都凝聚了我们来华留学教育管理战线成千上万名辛勤耕耘者的心血和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去总结提升,以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这就是我们选择“跨文化教育和管理专题研讨会”的初衷。我们所有从事来华留学生教育者、管理者都是跨文化理论的实践者,希望大家更进一步成为这一理论的研究者。

       在研讨会上,老师们从各个角度阐述了自己对留学生跨文化教育的理解和举措。尽管我们的理论研究还有待继续深入,我想,我们首要的目的是要让大家树立起“跨文化”的意识。当留学生管理工作中遇到问题的时候,当我们在设计教学方案的时候,当我们在制定管理政策、确立工作方法的时候,我们都要把文化差异的因素考虑在内。我想,只有当这种跨文化的意识渗透到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之中的时候,我们的工作才能更容易、更欣然地被留学生接受。 对于本次专题研讨会我仅谈点感想,权作会议的小结: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这一出自孙子.谋攻篇的著名论述早已成为我们决策制胜的方略,被广泛运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在我们留学生教育管理领域亦应如此。了解学生、了解他们国家、民族的社会文化背景,更加有针对性地指导他们跨越文化障碍,既有益他们在华的学习、生活和情感健康,进而使他们通过学习、生活,了解、熟悉中华文化。从长远看,他们必将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最好使者。 要做到上面几点,我们首先要坚持不懈地学习。正如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所说:“无知是冲突的根源。我们要鼓励文明之间的理解。更多的知识,更多的了解,才能更好地和平共处”。

       作为留学生教育管理一线工作者,我们每天都在感受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也在思索不同的解决方案。除了这种宝贵的实践经验的积累,我们还要加强理论的学习,只有这样,我们在遇到文化冲击问题的时候,不是简单的概括和总结,而是能够系统地分析,宽容地对待,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做出最科学的解决方案。 “投之以桃,报之以礼” 只要你对留学生付出了努力,付出了爱,一定会得到同样的回报,也会吸引更多的留学生来到我们的国家,走进我们的校园。60年来我们从事来华留学的前辈们正是这样做的,我们来华留学有今天这样的可喜局面就是最好的佐证。2010年教育部庆祝新中国来华留学教育60周年大会上,学会出版的“中国记忆”留学生征文选集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在这本文集里,许多留学生表达了对中国的深厚感情,他们说:“中国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中国就像我的一个家一样,我走的时候非常想念她,真想带走她。” 这些深情的话语正是对我们从事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得到的最好的回报。 “近者悦,远者来”。孔夫子的这句治国之言简捷表达了我们留学生跨文化教育工作的宗旨和目的。当前,一些留学生教育比较发达的国家都将招收留学生作为国际服务贸易的重要内容。既然留学生教育是一种服务,我们就要提高服务的质量,提高留学生在华学习和生活的满意度,使他们在中国的留学成为一段美好的人生体验。

       因此,今天我想强调的第二点就是,我们的留学生教育工作者要树立和加强“服务意识”。 正如暨南大学一位老师所说,“对来华留学生的管理工作,我们不能简单看成是学生管理,在文化多元下的管理工作,我们要注意到对外国留学生管理工作是跨文化管理,是一种深层次的以服务为导向的管理模式。” 各位代表、各位老师,我们既然选择了来华留学教育管理这一职业,也就意味着我们要承担起这一岗位赋予我们的责任。“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授业、解惑”六个字很简单,但要做到、做好是需要我们在修养、知识、能力方面不断地充实、提高自己。 因此,希望我们所有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者都把研究、掌握并运用跨文化的理论作为一门必修课,这也正是我们举行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所在。 最后,我想请安然院长和她的团队、华工国际教育学院的全体老师们起立,一是代表学会和全体与会代表对她们为本次会议成功的举办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二是代表学会和承办本次会议的华工老师们,对本次会议接待不周到之处向大家表示歉意。 再次感谢大家冒酷暑参加本次研讨会!顺祝大家暑假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