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建学副司长在第五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    生建学

 

各位常务理事,各位老师:

 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出席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第五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和大家进行交流。每逢年底年初,都要盘点过去的工作,并对新的一年进行规划。在此,我也借这个机会,向大家通报一下过去一年来华留学方面的工作情况,以及2011年的一些初步打算,供大家参考。

一、关于2010年重点工作情况

(一)制定规划

1、积极参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扩大教育开放”部分的建议工作。“进一步扩大外国留学生规模。增加中国政府奖学金数量,重点资助发展中国家学生,优化来华留学人员结构。实施来华留学预备教育,增加高等学校外语授课的学科专业,不断提高来华留学教育质量”

2、配合《规划纲要》,颁布了《留学中国计划》,确定了到2020年,全年在内地高校及中小学校就读的外国留学人员达到50万人次的宏伟目标。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等等,是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

(二)重要活动

9月,举办新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60周年纪念活动,刘延东国务委员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召开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次、新中国第五次、改革开放以来第四次全国来华留学工作会议,郝平副部长作报告,部署落实《留学中国计划》;同时举办“纪念新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60周年暨首届全国来华留学生国际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出版《中国印象·来华留学生摄影集》和《中国记忆·来华留学生征文集》。

(三)扩大规模

继续落实2008年初教育部、外交部、财政部呈送给国务院的关于“十一五”期间扩大中国政府奖学金规模的报告(教外来[2008]3号),延续反响良好、广受欢迎的优秀自费生奖学金政策,增加配套支持省(市、自治区)奖学金项目,2010年全年向174个国家提供22285个奖学金名额,圆满完成全年奖学金生20000名的目标。根据初步了解,今年的来华留学生规模仍保持着稳中有升的趋势。

(四)优化结构

2010年新录取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中,研究生比例已经达到57%,学历留学生已经达到74.8%。

来华留学生中的学历留学生比例正稳步增加,从最近三年的数据统计看,学历留学生的增长速度均高于来华留学生整体的增长速度。

(五)规范管理、保证质量

      1、为保证来华留学生的培养质量,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自2010年起全面实施,这是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培养工作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对提高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确立来华留学生的进入专业标准具有重要意义。召开了预科工作会议,做了总结,提了要求,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质量。

      2、为提高我国高校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等本科教育英语授课水平,弥补来华留学工作队伍建设中没有教师培训的短板,20105月,我司在天津医科大学设立了“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师资培训中心(医学)”,20109月共有来自25所大学的31名学员参加了首期培训。郝部长出席并揭牌。

           3、2009年年底,以教育部办公厅名义公布了《2010/2011学年度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来华留学生的高等学校名单及招生计划表》,公布了34所高等学校的招收英语授课临床医学专业的招生计划(教外厅[2009]1号)。


           4、完成修改《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的调研工作。


           5、2010年6月,以教育部名义下发《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来华留学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教外来[2010]42号)。(要求各省厅要传达或转发)


           6、2010年6月,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外国留学生可凭新汉语水平考试(HSK)成绩报告注册入学的通知》(教外厅函[2010]2号)。


       (六)统计信息


          统计上一年度来华留学生各项统计数据,并以新闻稿方式对外发布。2009年统计工作圆满完成,并出版了《2009年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


          2010年当年统计数据工作已经进行中。


       (七)队伍建设


          2010年全年培训留管干部247人。


       (八)重大事项


           1、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同志出席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2010年年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2010年7月,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2010年年会在宁夏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在多个教育研究的刊物上公开发表,引起热烈反响。


          2、我部与商务部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发展中国家在职人员硕士项目班”圆满结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有来自37个亚非发展中国家的68名学员顺利获得学位,毕业回国。


          鉴于项目的重要意义及前两届项目班的良好效果,2010年在原有公共管理硕士项目基础上,增加教育硕士项目,由华东师范大学承接。第三届项目班已于今年9月开课,学员来自38个亚非发展中国家,共计81人。


          3、越共中组部选派越南党政领导管理干部来华学习进修项目(165项目)实施顺利,稳步推进,获得中联部的高度肯定。我部系由中联部牵头组建的165项目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之一,2010年共有96名学位项目学员完成汉语补习进入专业院校深造,有汉语培训83名学员目前在广西3所高校学习。2010年增设高级翻译培训班,并于10月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顺利开班,目前27名学员学习生活状况良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