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松来在2007年年会上的总结发言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常务副秘书长 白松来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两天短暂的学会年会即将落下帷幕,许许多多的同志还似曾言犹未尽。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以及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中国高等教育在世界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把学习的目光瞄准了中国,甚至周边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把其国家奖学金生选送目标也定位在中国。学历生、进修生以及短期汉语生不断增加,来华留学工作形势大好。我们要抓住这大好发展机遇,把来华留学工作做大、做强。 

       我们的来华留学工作犹如一个紧张繁忙的战场,宣传招生、入学报到、教学管理、心理辅导、专业指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以至毕业离校,来华留学战线的同志们无时无刻不是在紧张有序的忙碌中。难得我们有一点点假期中的空闲聚集在一起,交流一下我们各自的教学和管理的经验,研究一些我们实际工作中有待解决的问题,同时探讨我们未来几年来华留学的发展。大家以积极参与、贡献各自的经验、共同分享成果的心态和行动,使我们的年会开得生动活泼而富有成效。 总结我们两天的会议,我以为有这样四个特点: 

        一、这是一次思想、目的非常明确的大会 会长在今年三月的常务理事会议上谈2007年学会工作时指出,学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继续贯彻执行“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来华留学工作方针。 作为社团组织的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其宗旨就是要在教育部国际司和全国高教学会的指导和监管下,努力开展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的研讨,为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的改革发展服务。 我们正是遵照上述工作方针和工作思路,安排了学会的老会长于富增同志作了“从世界留学生的流动规律看我国外国留学生教育的发展”主旨发言。老会长有着长期的外事管理经验,近年来又潜心从事比较教育研究,站在国际教育的视角阐明了我国外国留学生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使我们对实现教育部制定的到2020年接受50万外国留学生的奋斗目标信心更加坚定,也更增强了紧迫感。 老会长对学会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让我们十分感动。在此,我代表全体与会代表向老会长表示深深地感谢。 同时我还要感谢教育部、外交部和高教学会的领导出席我们的会议,为我们再次诠释政府的相关政策,解答大家普遍关心、关注的一些问题,使我们对相关政策、规定的理解更加透彻。 

        二、这是一次规模盛大的会议 今年与会代表共300多人,其中有10个省市教育厅、教委出席本次年会,150多所高校派代表参会,其中有17所院校是年会前和会议报到时“火线”入会的。鉴于我们对参会代表估计不足,两个月前预订的嘉华酒店250张床位无法满足需要,后期一再加订酒店,无奈旅游旺季事前无预订,实在无法完全满足我们会议的需要,一部分代表只好住在其他酒店,给部分代表带来不便,我代表秘书处表示深深的歉意。 本次会议上有17所院校积极申请入会、参与学会活动的渴求使我们深受感动。这充分说明随着来华留学工作形势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校意识到加入到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中来,可以在学会搭建的平台上广泛地交流切磋管理经验,探讨研究教学、管理中的问题,最终得以实现在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上的共赢。 

        三、这是一次内容广泛、形式生动活泼的大会 考虑到参加学会年会的既有高校留管干部、也有国际交流学院的院长,以及一线的教师,同时还有省市教委、教育厅的外事处长,应该说在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的大主题上,大家交流探讨的问题既有共性,也有差异性。此外,工科院校、综合院校和医科院校在教学管理中也同样有共性和差异。为了让大家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即能充分发表见解、交流探讨,又能够有机会听到各自感兴趣的其他代表的精彩发言,我们按已经启动的研究课题设分组会场,由各课题召集人组织分组会发言,使之真正成为专题学术研讨会。 省教委、教育厅的外事处长们也有机会在一起研讨省市设立奖学金,对于推进区域内高校扩大留学生规模、提高留学生层次的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交流探讨如何发挥各类高校的积极性和开拓性,利用学科优势和特色专业,形成多样化的来华留学教育发展模式。从而发挥省市教委、教育厅在辖区内宏观领导和指导作用。 国际交流学院院长们在本次年会上也有幸聚在一起,专门组织了圆桌会议,围绕来华留学教育理念、学院发展规划及管理体制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尝试这样的大会、不同专题的分组会相结合的方式,就是试图让所有参会的代表在有限的会议期间获得更多的信息,通过交流、研讨,实现共享、共赢。           四、这是一次深入扎实开展专题学术研究的大会 本次年会8个分组会议中有7个是今年学会立项的专项研究课题。在这里我也真诚地感谢国际司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今年三月学会常务理事会上研究确定了当前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需要研究解决的一些问题,归纳为7个专题,并确认了专题研究的牵头院校。经学会咨询专家后报给教育部国际司,国际司批准了我们的专题立项申请并给与资金支持。 刚才各组简要汇报了本次年会分组会的研讨收获,可以说是收获颇丰。这仅仅是这7个课题的启动,若经过一年的调研、研讨,到明年我相信我们将会有更加完善的成果奉献给大家,对指导我们更加全面地实施本科留学生英语授课质量控制标准,制定中医药专业来华留学标准,发展和制定来华留学预科教育,探索扩大理工农类来华学历生,探索并论证设计来华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设置,即汉语言+X的设置标准,这无疑对我们坚决贯彻执行“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 

        随着来华留学事业的不断扩大、来华留学管理队伍也在壮大、更新,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案例分析更是我们规范管理所必需的。省市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即是对中央政府奖学金数量的补充,同时对促进、调动各地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实现2020年接收外国留学生50万的目标是一个可喜的举措。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特别是外国留学生教育的发展,许多高校成立了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等,学院的领导多是有经验的留管或外事干部,在来华留学事业发展中,国际教育学院的定位、办学理念,也正是我们要根据各校的实际不断摸索完善的课题。我们把它作为一个专题,各抒己见、共同分享经验成果,共同探讨未来发展,也是发挥学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作用的所在。 大家感受很多,我一时很难用精准的词汇来概括。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表达--不虚此行、大有收获,不知大家是否有同感。 

        在结束本次年会前还有两项工作:

        一是要向大家通报一下我们修改后的学会章程 

        二是向大家通报一下我们今后课题申请方式和明年年会开会方式的初步设想 首先是关于学会章程的修改。

        学会章程是1994年学会成立时通过的,其内容较为简单。学会经过多年的发展,其业务范围、会员、组织、财产等细节既不符合民政部对社团组织章程的相关规定,同时也不能科学、全面、精确地表述学会状况。2005年在学会换届时原学会秘书处将修改后的章程提交大会,这一修改稿对学会名称、功能等表述较为精确,包括英文译名,便于学会的国际交流;对学会职能定位更为规范,符合全国高教学会的要求;由于大家在会上提出一些修改意见,未能在那次会议上通过。 本届秘书处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学会章程,并在今年三月珠海的常务理事会上通过。根据章程规定,应报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之后再报经(业务主管)教育部国际司和高教学会后方能生效。鉴于本次学会章程条款较为晦涩,会议内容已经很丰满,因此,秘书处决定不在会议上讨论,而是会后将修改后的章程稿发给所有会员单位,若没有反对意见则按程序上报。章程稿我们将随同下一期刊物寄送。 第二就是关于今后课题申请方式和明年年会开会方式的初步设想。 

        会长在开幕式上已经讲了,希望今后每年大家都在年初时,向秘书处提出课题申请,秘书处将邀请包括国际司在内的人员进行评审,择优资助。逐步建立和完善学会课题申报、评选、审批和资助等制度,使学会的研究工作更具计划性和系统性,增强针对性,充分发挥效益。秘书处将在会后尽快完成此项工作,力争在11月公布给所有会员单位。 说到明年年会,其实不只是明年,我们努力的目标是把它开成国际性、专业性的CAFSA年会。今年我们常务理事会讨论研究决定,把已经立项的7个专项研究课题和国际交流学院院长论坛放在分组会上,使大家实现贡献、分享、共赢。我们希望明年有更多的院校牵头联合几所学校,就来华留学教育管理中具有一定共性的问题,组织一个分会场,有主题,有主讲人,同时又欢迎大家参与的会议形式。例如我在会间和大连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探讨能否明年组织一个校长圆桌会,请各校主管来华留学的校长来交流研讨来华留学工作,我想我们只要策划得好,校长们一定会高兴参加。同时,你们在学校的地位、来华留学工作的整体地位都会有所提升。我希望大家把学会当成自己的家,大家都来做主人。有关提交组织年会分会的方式办法我们会尽快地拿出方案。 让我们大家都来积极贡献、分享成果、实现共赢,共同携手迎接来华留学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