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京津来华留学生工作学会常务理事交流会在天津召开

2009年04月19日 分类:新闻事件

      为加强京、津两地学会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2008年10月31日-11月1日,“第二届京津来华留学生工作学会常务理事交流会”在天津开发区泰达国际酒店召开。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生建学副司长、赵灵山处长、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部黎冰主任、全国学会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邱晓平处长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天津学会秘书长冯宝平和北京学会秘书长林凡主持,天津市教委林炎生副主任首先致辞,他对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北京市教委等有关领导以及京津两地学会常务理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天津市留学生教育发展情况。 

      天津学会会长张树俊和北京学会会长贺向民分别介绍了两地学会开展工作的情况。京、津两地学会是全国成立最早的地方性研究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科学的学术团体,一直保持着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做法。

      两地学会会长在发言中就定期召开常务理事会和会员代表大会;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为留学生组织大型文体育活动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 在随后进行的两地学会代表发言中,天津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天津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分别介绍了两校留学生教育概况,特别介绍了在招生和教学方面的特色和经验。北京学会代表也在会上做了工作交流,北京师范大学介绍了该校提高在华留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对策研究。清华大学介绍了该校在留学生学历教育入学考试方面的研究和做法。北京语言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代表也分别介绍了本校的留学生教育特色及发展情况。 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部黎冰主任和全国学会白松来副秘书长也在会上分别讲话。 最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生建学副司长作了重要讲话,介绍了当前留学生工作情况,并简要介绍了明年的工作设想,一是根据留学生工作发展的需要,对“9号令”进行修改;二是对新增政府奖学金名额使用情况进行总结和改革,发挥好“国家队”的作用;三是对留学生预科教育工作制定具体办法并尽快实施;四是做好留华毕业生的工作。他还对学会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学会起到协调、沟通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特别加强专题调研工作和前瞻性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真正发挥参谋和助手的作用。他还希望学会做好预测和预警工作,并协助组织好来华留学生的重大活动。 此次交流活动得到了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的大力支持,王卫民经理也到会并致辞,并对京津两地高校参加“来华留学生综合医疗保险”长期合作表示感谢, (天津学会秘书处冯宝平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