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本科留学生一年汉语培训专题研讨会 在天津大学召开

2008年04月15日 分类:新闻事件

      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主办的“本科留学生一年汉语培训专题研讨会” 于2008年4月19日在天津大学召开。来自天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 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和哈尔滨师范大学等八所高校的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副院长及主管汉语培训工作的 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主持,前会长于富增和会刊《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主编陆应飞出席了会议。 
      近几年来,外国 留学生教育迅速发展,尤其是学历生规模不断扩大,教育管理方面许多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解决,其中汉语言问题尤为突出。不论是与中国同学趋同培养的本科留 学生,还是以汉语为教学语言的单独教学的本科留学生,都存在因汉语言能力而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这个问题自新中国开始接受外国留学生以来就一直存在。在我 国本科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的今天,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势必影响我国留学生教育的快速发展。 
      若能解决汉语言能力问题,使本科留学生达到 与中国学生趋同培养,那样许多问题将迎刃而解,而且还会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产生积极的影响。为此,对已达到本科生素质要求的外国留学生,能否将其从汉 语零起点,经过一年的强化汉语培训,使其绝大多数基本可以与中国学生趋同学习,就是本次研讨会议的主旨。 
      与会者首先听取了天津大学、南 京师范大学已经开展两年多的政府奖学金生预科项目的情况介绍,其他高校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一年汉语培训的具体做法和成果。大家认为开展本科留学生一年汉 语培训的研究项目是非常必要的,是确保本科生培养质量的需要,是不断扩大本科生规模的需要。而且这个项目是可行的,因为我们已具有半个世纪的经验和教训, 具有近些年来的实验成果等良好基础。大家还对该项目的实施办法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此次研讨会举办得比较成功。与会者认为,这样的小型专题研讨会时间短,人员少,好运作,研讨问题较透彻,效果好。希望学会今后根据外国留学生教育发展的热点问题,多组织召开这样的小型专题研讨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