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预防与处理”研讨会在安徽师大召开

2008年11月15日 分类:新闻事件

       随着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来华留学生规模在迅速增长,有关来华留学生的突发事件也在增多。为总结与交流处理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的经验和教训,减少 和防范突发事件的发生,复旦大学等十几所院校承担了全国学会“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案例分析及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课题组已经完成了《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 案例汇编》,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从管理体制到防范机制的理论探讨。 
       这是一项规范和完善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体制的重要工作。为此,全国学会热心支持该课题组的研究,于2008年11月2-5日与课题组在安徽师大组织召开了“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预防与处理”专题研讨会。 
      会议主要议题:通过对突发事件发生原因的分析研究,从管理体制、保障机制、危机干预、心理治疗、法律保障等方面探索突发事件的防范机制。 
      这次研讨会由全国学会主办、“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案例分析及研究”课题组和安徽师大承办。研讨会由课题组组长吴慧贞老师主持。该课题组中的14所有关院校的18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全国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和会刊主编陆应飞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期间,代表们发言踊跃,集思广益,气氛热烈。大家认为预防和处理好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是关系到建设和谐校园和社会安定的大问题,是关系到来华留学生教育能否持续快速发展的大问题,必须引起从事来华留学生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广大留管干部及教师的高度重视。 
      代表们认为,为了预防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的发生,应该对留学生加强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教育和法制教育;健全和完善有关留学生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制定留学生 突发事件的处理预案;加强信息工作,全面掌握留学生的思想动态,努力做好留学生中的“重点人”工作,及时发现事故的苗头,并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领导重 视,各部门紧密协调,是预防和处理好留学生突发事件的重要保证;加强对学校留学生管理部门的教育,对留学生管理服务人员要经常进行教育和培训,努力提高留 管干部和教师队伍的素质;建立留学生心理咨询机构,整治校园环境,建立典型事件通报制度;加强对留学生突发事件的理论研究,并用以指导实际工作等等。 
      总之,这次研讨会效果很好,代表们感到收获颇丰,不此虚行。大家认为这样的小型专题研讨会能将主要议题研讨得较为深刻透彻。这样的小型专题研讨会人数少,规模小,专业性强,也好运作。希望全国学会以后多组织这类小型专题研讨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