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王国驻华大使参加西南大学荷兰籍博士生毕业论文答辩会

2016年06月08日 分类:新闻事件

2016年5月29日上午,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荷兰籍博士生Vincent Ke-Lei Chang (张克雷)的博士论文答辩会在国际学院317室举行。荷兰王国驻华大使凯罗(H. E. Ron Keller)、荷兰驻重庆总领馆总领事施柏青(Mr. Rob Schipper)应邀参加。

2012年9月,Vincent Ke-Lei Chang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进入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攻读中国史博士学位,指导老师为重庆抗战史专家周勇教授。在校期间,他完成了国际学院及历史文化学院所规定的全部培养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其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中荷近现代外交关系(1927-1950)以及战时重庆的外交界与国际团体(1938-1946)等两个方面。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相继出版了学术专著两部:《旧日重庆中的荷兰影像1938-1946年》(2013)、《走向平等——战时重庆的外交界与中国现代外交的诞生1938-1946》(2016);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篇:《Redefining wartime Chongqing: International Capital of a Global Power in the Making》( 《Modern Asian Studies》),《De betekenis van China’s Zijderoute-plannen voor Nederland》(《Internationale Spectator》),《Recalling the War in China: The Dahoufang Project in Chongqing and the Restoral of a Legacy》(《Frontiers of History in China》)。



 Vincent Ke-Lei Chang 的博士论文《变迁与延续——现代荷中关系研究(1927-1950)》,聚焦1927年到1950年现代荷中关系史上最具开创性阶段,通过重塑荷中双边关系基础而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事件,论述了荷中关系发展演变的历程。论文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该论文在研究领域拓展、档案资料发掘、研究方法运用等方面均做出了重要的学术性贡献。该论文得到了以复旦大学吴景平教授为主席的答辩委员会的一致好评。

答辩会前,西南大学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副校长靳玉乐教授在国际学院会客厅亲切会见了凯罗大使一行。凯罗大使与黄书记分享了荷兰与中国在历史上的渊源,强调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作为荷兰重要合作伙伴的战略地位,并重点介绍了荷兰在重庆设立总领馆的目的与意义。同时,他许诺在任期间,一定会大力推进荷兰高校与西南大学的交流合作。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 国际学院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