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信息领域全英文课程“十三五”系列规划教材》启动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2016年05月19日 分类:新闻事件

2016年5月15日,由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起,科学出版社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协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指导的《高等学校信息领域全英文课程“十三五”系列规划教材》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该系列教材是针对信息领域来华留学课程教材匮乏的现状,编写出一套行业领先、适用性强,适合目前信息领域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全英文教材,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实施《留学中国计划》,旨在辅助打造我国信息领域来华留学生教育国际品牌,为促进来华留学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升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教材编著申报团队的师资力量强大,包括2门2013年度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5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5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省级资源共享课,参与编写工作的均为具有丰富一线教学经验的教师。

本次参加会议的有科学出版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教育研究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领导,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十余所国内行业信息领域知名高校教师代表,和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

会议围绕《高等学校信息领域全英文课程“十三五”系列规划教材》的目标、定位及数字化资源建设等方面展开交流。由科学出版社主管教育出版的胡华强副总经理致欢迎辞,他对科学出版社的发展历史做了一个简要的介绍,并表示科学出版社将为本套教材的出版和数字化平台的建设提供大力支持,科学出版社希望把此套教材打造成为我国信息领域工程特色鲜明的全英文授课精品教材。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贺向民秘书长介绍了工科是我国除了医学、汉语学以外来华留学生人数最多的第三大学科领域,而在留学生硕士和博士教育中,工科位居第一。医学目前已经出版了全英文系列品牌课程的教材,因此出版这套信息领域教材非常有必要,此套教材可以更好地提升信息领域来华留学的教育水平。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俎媛媛副主任介绍说,继“2013年度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评选结束后,教育部将启动第二批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可以看出国家越来越重视来华留学教育,而好的教材是提升教学质量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此次出版适合行业需求的全英文教材是非常有意义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代表李国宏老师指出,提升培养质量成为来华留学教育的重中之重,教材的出版将有效提高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树立来华留学生教育品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作为本套规划教材的策划者、执行者,将与科学出版社协作、配合参编高校与教师把本套教材打造成能够满足信息领域来华留学生全英文课程教学的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教材。

科学出版社匡敏分社长、潘斯斯编辑分别介绍了本套丛书的背景、写作要求、出版流程及进度安排,交稿需要准备的具体材料,并展示了此套丛书的数字化资源建设规划。

会议交流阶段,老师们发言踊跃,对本套教材的编写、建设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想法和建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田斌教授表示:要想编写好数字化教材有三点需要注意,一是要以学生为中心,二是要确定培养学生目标便于指定教材内容与方式,三是希望学生能从这套教材中确定学到东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闫允一副教授提出:对比中西方教育,数字化教学不仅仅只是课本的数字化建设,还应注重课堂的互动。北京交通大学娄淑琴教师说到:数字化教材应以知识点的展示为主,便于学生因需取要,微课更加适应于数字教材的辅助。中兴通讯和西普阳光的代表建议:不同的教学对象在课程适应方面会有区别,编写时应关注教材的适用性,并表示公司将积极参与系列教材的编写以及相应在线实验系统的建设工作。

本次会议通过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基本确定了教材的编写工作,也代表着本套教材正式启动。本套教材的出版将填补国内信息领域全英文授课教材的建设空白,有力推动国内高校来华留学生全英文授课专业的建设,培养一批骨干英语授课教师,提升我国在信息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的品牌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留学生来华学习,为加快我国与世界各国的教育和业务交流做出贡献,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