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举办第九届“国际文化节”暨教育部“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天津海选赛

2016年05月16日 分类:新闻事件

5月14日,天津大学第九届“国际文化节”暨教育部“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天津海选赛隆重举行,近千名中外学生欢聚在天津大学北洋广场,天津大学副校长余建星、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张立新、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侨办、天津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天津大学是我国最早接受外国留学生的院校之一,2015年共有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122个国家的2423名留学生在学校学习,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更有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成为校园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天津大学为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全面推进国际化进程,继续扩大留学生规模,积极营造校园国际化氛围,增进中外大学生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今年再次举办第九届“国际文化节”,为中、外大学生相互了解搭建一个友谊、交流的平台。本次活动共分为三部分:文艺演出环节主要以歌舞形式展示世界不同民族的文化特色。展览环节主要以展板、展台的形式展示各国特色展品和实物。各国风味食品制作品尝环节大家将会品尝到各个国家独具特色的风味食品。

今天,教育部“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天津海选赛也同时进行,“留动中国”活动是教育部发起的、面向在华外国留学生打造的文化活动品牌,活动遵循“体育搭台、文化唱戏、团队合作、中外融合”的原则,充分展现改革开放、和谐发展的复兴伟业,进一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促进在华留学生对中国的全面了解,并通过中外学生团队协作实现中外学生交流与融合。

“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活动面向我国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所有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分为海选赛、大区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我市自4月份开始,在有留学生的高校范围启动了实施天津市第二届“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海选赛。力求以体育赛事、文体才艺表演为纽带,展示我市留学生健康、积极向上的形象和青春风采,促进我市留学生对中国的了解和认知,并通过中外学生团队协作实现中外学生交流与融合,促进我市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

此次天津市海选赛内容包括篮球三对三、定向越野和体育、才艺展示三项赛事,活动内容丰富,比赛形式多样,使阳光运动文化之旅成为中外大学生心手相牵的舞台。我市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十所高校组队参赛,综合排名前三名的队伍将参加东北区大区赛。

受教育部和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的委托,天津赛区海选赛和东北区大区赛都将由天津大学承办。今天适逢天津大学第九届国际文化节举行,必将增进各国留学生之间的友谊和理解,中国同学与世界各国留学生进行深度交流,学会理解、学会包容、学会彼此尊重,对凸显校园国际文化氛围,促进中、外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产生积极的影响。

【转自天津大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