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第三次会长、秘书长会议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

2009年04月23日 分类:新闻事件

      经教育部国际司同意,学会于2007年1月12日在北京语言大学会议中心召开第四届第三次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来自全国16所高校和6个省市教育厅共24人。

      会议由许明秘书长主持。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刘宝利、来华处副处长张晓东应邀出席了会议。刘宝利副司长介绍了国际司2006年工作情况和2007年工作计划,并结合学会的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与会代表对以下问题进行了讨论:

      一、学会2006年工作总结和2007年工作计划

      张秀琴会长总结了2006年的学会工作,提出了2007年学会工作计划。与会代表热烈地讨论并通过了张会长的报告。代表们还通过了今后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会议和常务理事会合在一起召开,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会议在常务理事会的前一天召开的决议。

      二、做好学会常务理事会和年会的准备工作

       1、第四届第三次常务理事会

        经过与会代表的讨论,一致决定于2007年3月中旬在珠海召开第四届第三次常务理事会,承办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会议规模为100人左右,会议主要内容:1)商定学会2007年学会年会召开的相关事宜;2)讨论2006年年会优秀论文的评选事宜;3)讨论学会章程修改稿等。

       2、第四届第二次年会

       根据2006年学会年会召开的经验,代表们一致同意于今年7、8月份在贵阳或海拉尔召开年会。年会主要将针对部分专题展开研究,每个专题研究委托一所学校主持,由主持该专题的学校组织3-4所学校组成研究小组,对其负责的专题进行研究。

       六个专题研究分别为:1)突发事件案例的分析,由复旦大学外事处负责主持,教育部国际司来华处提供适合的案例,根据案例请有关学校协助复旦大学搞好专题研究;2)汉语言专业教学,由北京语言大学外事处负责主持,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清华大学协助;3)预科教学,暂定由北京大学主持,天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复旦附中协助;4)理、工、农、林学科的发展,由清华大学主持,华中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协助;5)中医药本科专业标准化研究,由于与会代表中没有中医药高校的代表,今后与中医药学会商量,由中医药学会牵头,邀请有关学校参加;6)省市政府留学生奖学金制度的探索和实践,由上海市教委牵头,天津市教委、北京市教委和云南省教育厅协助。

       三、修改学会章程

       由于考虑到学会原有的章程历时较长,为了适应新形势,此次会议对学会的章程进行了部分修改。修改后的章程经过常务理事会讨论决定,再由全体会员会议通过。

       四、2006年学会年会优秀论文评选

       经过与会代表讨论,一致通过年会优秀论文评选名单,由学会秘书处于第四届第三次常务理事会上颁发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