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第四次常务理事会在昆明召开

2009年04月23日 分类:新闻事件

      2008年3月13-14日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第四届第四次常务理事会在云南昆明召开。71名常务理事(或代表)出席本次常务理事会议。3月13日晚召开预备会,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听取了秘书处关于本次常务理事会议的准备情况汇报。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刘宝利副司长、赵灵山处长、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部李彦光副主任出席了会议。云南大学校长何天淳、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海翔分别向大会致辞。

刘宝利副司长向大会作题为“来华留学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充分展示了来华留学生教育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2007年来华留学生已达19、5万多人,其中学历生6、8万人。中央政府三年来不断加大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投入,从2006年的1、4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3亿元,2008年将计划投入5亿元。地方政府也逐步重视并加大地方政府奖学金的投入,近年来已经有京津沪等九省市设立了地方政府奖学金。此外,我国一些跨国企业、公司也意识到驻外公司员工的本土化培养,设立企业奖学金培养来华留学生。

       2008年教育部国际司将提出“以我为主、高层次为主”的扩大政府奖学金的措施,力争在三年内,每年增加3000名政府奖学金生,到2010年达到当年在华政府奖学金生2万人。

       他希望学会进一步发挥政府的参帧⒅肿饔茫徊郊忧客夤粞逃芾硌芯浚霾咛峁┎慰肌?/p>

前会长于富增同志受会长委托做题为“又好又快地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的主题报告。他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来华留学生发展迅速,到2006年,各类来华留学生总体规模达到16万人,比2000年增长了2倍。其中学历留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总数达到5.5万人,占当年来华留学生总数的33.8%。而2000年的学历留学生比例只有26.3%。学历留学生发展增幅明显大于留学生总规模的发展速度。它标志着我国外国留学生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他还具体分析了近几年来华留学学历生的特点:留学生主要来源于周边国家;本科生多数采用单独教学;绝大多数院校对本科留学生入学的选拔性还不强;我国高校中工科学历留学生的规模还很小等。这些都是我国来华留学教育发展中的阶段性特点。

我们应把着眼点放在周边国家,认真研究一年的强化汉语培训,把经贸、管理、工科等专业作为本科留学生发展的新的增长点,特别是学历生教育将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向大会简要地汇报了学会2007年工作总结和2008年工作要点。

常务理事们分组认真地讨论了刘宝利副司长和于富增同志的报告,审议了学会2007年工作总结、2007年学会财务收支状况、2008年学会工作设想以及成立学会课题评审专家组的建议等相关文件。各组在总结大会上通报了分组讨论的要点和建议。

常务理事会原则通过了2007年学会工作总结和财务支出报告;同意学会2008年工作设想;因今年8月份举办奥运会,建议年会会期放在10月中旬,具体时间待定,地点在江西南昌;年会主题为“又好又快地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要求会前提交会议论文,会后进行优秀论文评奖;年内召开2—3个小型专题研讨会;同意秘书处关于设立学会课题专家评审组的建议;抓紧对学会2007年专项课题工作的督促检查,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最后,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做了本次常务理事会议总结,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地闭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