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校中亚留学生教育的发展现状、优势、趋势及对策分析

2014年06月24日 分类:探索与研究

 新疆师范大学   伊莉曼•艾孜买提      新疆教育厅外事处   吴晓永  

 面对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国家对外政策的调整,对中亚国家的汉语教学被我国提到了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要地位。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周边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相邻,由于这些年新疆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频繁,使中亚来疆留学生人数显著增多。在我国面向中、西亚的经济文化交流中,我们需要培养大批懂汉语的中亚友好人士和科技人才。 
      一、2006 年以来新疆外国留学生教育的基本状况 
      自2006年以来,在国家教育部和自治区政府的积极努力下,新疆外国留学生数量呈现稳步快速增长的态势,尤其是来自中亚国家的学生。伴随中亚留学生规模的扩大,新疆的留学生教育呈现出以下的特点。 
      (一)外国留学生规模的变化 
       新疆和内地一些发达省市相比,外国留学生教育起步较晚。虽然它开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但在数量上有明显突破始于2006年,各国人员来我区留学的总人数为1605人(以下数据仅为高等院校接收的外国留学生,不包括外国中小学生),后两年呈现出递增的良好发展态势。2007年达到2551人,2008年增至3431人。三年来留学生累计达到7587人,其中中亚学生4493人,占来疆留学生总数的59.18%。留学生来新疆主要是学习汉语,也有极少数攻读学位,中亚外国留学生数量一直稳步快速地增长(见表1)。 


 阅读全文 (作者伊莉曼•艾孜买提系新疆师范大学汉语教育学院副教授;吴晓永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外事处、新疆汉办副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