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工作计划

2014年07月09日 分类:年度总结及计划

 一、完成教育部、中国高教学会交办的各项工作

继续做好教育部国际司和中国高教学会交办的各项任务;协助国际司做好来华留学教育60周年各项庆典活动;做好关于《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修订的前期调研工作报告,以及留学生管理干部培训等工作。

二、服务会员,继续做好秘书处日常工作

1继续做好《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的编辑出版工作。

2积极鼓励和组织地区间的合作交流,组织院校间的交流沟通。

3支持并协助尚未建立地区学会的省市完成地区学会的建立,进一步扩大会员队伍。

       4. 策划一些小型专题会议,解决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5. 继续完善学会网站建设和多这种形式的宣传。

 三、组织举办2010年学术年会

2010年学术年会将在宁夏银川召开,有关会议的具体时间、地点和主题,秘书处将根据常务理事会议的决定做好会议的相关准备。

 四、深入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工作

1学会拟支持北京学会《高校留学生管理干部手册》的研究、编辑工作,力争实现来华留学生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2学会将支持2-3个当前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亟待解决的专项课题的研究。

3拟逐步开展对部分周边国家的国别情况调研,以便对来华留学生目标群作出定位,做好有针对性的国际学生课程设置、招生宣传。

 五、继续做好有关资料和图书的编辑出版工作

1计划完成建国以来60年的《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编辑、出版工作。

2009年学会已经完成了2004年至2008《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1999年至2003年的《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也将于20104月完成印制。2009年统计数据已整理核准,也将会在6月前完成编辑出版。

同时,学会将组织查阅教育部档案资料,整理、采集从19501998年的来华留学生数据,并根据采集数据编辑出版前48年的《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为广大会员和学者研究我国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的历史和发展提供系统和完整的数据和方便。

2整理、编选、公开出版近3年来学会各种会议及《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上刊登的优秀论文,方便广大会员共享成果、共同研究,让更多的人关注、关心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同时不断促进、提高对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深入研究,有力推动来华留学生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发展。

3支持于富增同志完成《来华留学生发展报告》(暂定名)的编辑出版工作。

 六、继续加强国际合作交流

拓展业务,开展与国际上同类型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参与和组织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等重要活动,更好地宣传来华留学工作,始终应是学会努力的方向。

20106月华南理工大学和国际跨文化交际学会将在广州共同主办“全球背景下的文化、传播与适应”—第16届国际跨文化交际学会年会。经教育部国际司批准并商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会拟同中国跨文化交际协会共同做会议的协办单位,参与此次国际会议的举办。学会将组织会员院校参加本次年会,并拟在年会期间另设专题,就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的“跨文化研究”、“汉语言教学”进行专题研讨。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