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工作设想

2009年04月23日 分类:年度总结及计划

       2007年学会工作初步有如下设想:

 一、会议 

   (一)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例会 2007年1月11日-13日在北京语言大学会议中心召开学会2007年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例会。

主要会议内容: 

   (二)第四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 拟定2007年3月21日-25日在厦门大学召开第四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主要内容: 

        1、讨论学会由二级升为一级的研究报告; 确定报告的撰写人以及研究报告的内容、时限。 

        2、加入学会的新成员,应有一定的程序; 近年来,来华留学生的规模不断扩大,有越来越多的高等学校参加到招收外国留学生的行列,学会应给这些学校力所能及帮助和支持。但同时对一些要求加入学会的学校,也应该履行必要程序。 

        3、支持和鼓励地区研究会发挥更加大的作用; 多年来,各地区外国留学生研究会在来华留学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对全国学会的工作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各地区研究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时我们也希望至今还没有地区学会的地方,能积极创造条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成立本地区学会。

        4、确定科研项目; 讨论在1月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会议上通过的科研项目,明确承担科研项目的院校,科研项目资助的金额、完成的时限等。

        5、讨论学会章程的修改; 如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决定对学会1994年通过的章程进行修改,并确定修改范围,由学会秘书处提出修改方案,经常务理事会讨论决定,再由全体会员会议通过。 

        6、中、日、韩三国研讨会。 初步设想召开双边研讨会,日方表示,2008年是JAFSA成立40周年之际,将举办日中留学生教育学术研讨会。届时邀请第三方代表参加。 

   (三)专题研讨会 随着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不断发展,日益凸显出3个问题,汉语言教学标准化,中医药教育标准化,及理、工、农、林、畜牧业等学科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发展。 汉语言教学可分为3个方面:汉语言专业、汉语复合型人才、以及长期生汉语教学。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进入高校学习汉语言,许多高校为了招收更多的留学生,并将其培养成实用型人才,开设汉语言加文学或加经贸,或加外语或加法律等复合型专业。各校自定标准和要求,有的质量很高,有的在国际人才市场颇受欢迎,有的质量不高,求职较难,为适应教育国际化,适应国际人才市场就业要求。为此,学会建议通过先对该类专业课题研究,举办专题研讨会,充分积累资料,组织学者研究,制定出中国标准,经有关部门批准后,作为国内外统一标准。 中医药专业属于中国的特色专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医药也跨出国门,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医并接受中医。由于各中医药学校的教学质量不同,各国医师资格要求的不同,留学生毕业后获得的学历或证书不能获得国际的认可。这就面临着与汉语言专业同样的问题--标准化要求。今年初教育部专门成立西医学专业来华留学生教育专家工作组,初步制定了《中国医学(临床医学)来华留学生本科教育质量控制标准及相关规定》。但是针对中医药还没有相关的规定,作为中医药高校指导的依据。学会建议通过课题研究,举办专题研讨会,组织专家,制订出中医药专业标准,经领导部门批准后,作为国内外统一的中医药专业的标准。 我国理、工、农、林、畜牧业等学科的水平较高,特别是“211”工程院校较高的学历教学水平基本上被发达国家所认可。这些学校接受留学生历史长、师资力量强、教学科研水平高,一直是我国外国留学生教育的主力军。但是,目前理、工、农、林、畜牧业等学科来华学历招收外国留学生数量较少。进一步推动理、工、农、林、牧等学科来华留学生学历生教育的发展是学会当前研究的重大课题。为此,学会建议召开研讨会。具体有以下几方面:国家层面、地区层面、学校层面、专业层面进行深入的研讨,为发展理、工、农、林、牧学科来华留学生教育做好招生、教学、管理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二、调研 

      1、针对专题研讨会的题目进行调研,写出调研报告,促进相关专业的发展; 

      2、有重点地对欠发达地区的来华留学工作进行调研;并通过召开地区研讨会,促进欠发达地区留学工作的发展。

      3、对一些做的比较好的地区或单位进行调研,总结他们的经验,为领导做某些决策提供参考材料。

     三、学会自身建设与发展 来华留学生规模的扩大,使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的局面出现新的变化,出现新的情况,针对这种变化和情况,如何使学会更好的为各院校服务,吸引更多地院校加入,这就需要学会加强自身的建设,继续完善秘书处的规章制度,加强服务意识,以适应社会的变化。 

     四、参加教育展 为更好的了解招生市场动态,宣传国家对来华留学的政策和方针,宣传学会的功能和作用,建立与国外相关机构的联系。 附件:建议调研提纲 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 2006年10月17日 附件:建议调研提纲 

       1、生源市场与就业市场的研究 了解生源市场的经济情况,根据生源所在国的需求(国情),因需施教,扩大规模;对生源所在国的就业市场进行分析,使外国留学生在华学习后得到更好的就业。 

       2、欧美学生的研究 面对日益增多的亚洲籍外国留学生,学会已针对日、韩、越等亚洲国籍学生做过研究和调研,具体分析了亚洲籍学生的情况,而对于欧美学生还没有做相对具体的调研。如何发挥我国的优势,吸引欧美学生的目光,扩大欧美学生规模,需要我们做详实的调查与研究。 

       3、双语教学 针对目前外国留学生教学过程中何种语言讲授,一直存在争议。汉语和英语哪种语种更适合于来华留学的外国人,需要具体的研究和调查。 

       4、文化差异与突发事件 追究突发事件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文化上的差异。如何使外国留学生以更好更快的方式接受中国文化并融入中国文化,是来华留学过程中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5、留学生教育成本的核算 随着我国国情的变化,经济水平的提高,各校软件、硬件的大量投入,办学条件有了较大的改善。原定的自费生收费标准有的上浮,有的下降,造成混乱,甚至恶性竞争。为此,拟对留学生教育成本进行调研,以评估原制定的收费标准,使之切合当前实际,并遏制随意降低学费标准,恶行竞争。 

       6、评估体系的建立 教育部已根据国家规定取消了学校招收外国留学生资格审批。但对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质量等应有衡量标准,为此,拟组织力量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评估体系,以便对招收外国留学生的学校进行综合评估。

       7、学会升级报告的撰写 学会升为一级学会是很多人希望的。尽管升级困难很大,但还是有希望的。为此,拟将此问题列为专题进行研究并撰写升级报告,供领导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