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工作计划和设想

2009年04月23日 分类:年度总结及计划

       不断加深和漫延的世界经济危机必将对我国来华留学教育近期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并提出新的挑战,但是只要我们应对有方或许也是我国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一次发展机遇。 2009年我们要紧紧围绕政府的工作重心,按照教育部国际司的指示,做好各种安排、开展好我们的各项工作。 2009年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召开“庆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成立20周年暨2009年年会” (详见附件)

       二、做好学会换届改选工作 根据学会章程,秘书处将协调各地分会、各有关高等院校完成好换届改选前的有关准备工作。

       三、加大力度组织专项课题研究工作,尤其是前瞻性理论研究 学会是一个学术性组织,要把工作重点逐步向“研究”领域转移,除组织好日常的招生、管理、教学、心理教育等方面的理论和结合实践的研究外,更要做好前瞻性理论研究,同时,要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加强与国外相应组织,如NAFSA、EAIE、APIEA等建立交流关系,与国外同行联合研究等,逐步取得一定研究成果,真正能够起到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的“幕僚”作用。 同时学会拟继续开展在自费生中尝试进行预科教育的研究工作给与支持,为提高自费学历生入学质量、进而扩大来华留学本科生的招生规模作积极尝试。学会拟在今年适当时候进一步召开专题研讨会,交流预科教育经验,以逐步在自费生中开展预科教育。 

       四、继续完善学会课题申报、评审、立项制度,成立专家评审组 自2007年学会设立专项研究课题后,秘书处逐步对课题申报、评审、立项等方面建立了相对规范的制度和措施,并在2008年向各主要地区分会征集意见、请各地推荐了一批课题评审专家。希望在2009年继续完善学会课题申报、评审、立项制度并正式成立专家评审组。

       五、加强与各地区学会的沟通、交流 学会秘书处应进一步加强与各地区学会的联系沟通,尽可能多地参加地区学会的活动,继续推动各地区学会之间的联系、沟通,交流借以推动来华留学生尚不发达地区的工作,进一步推动提高留学生的教育质量、层次和规模。

       六、网站建设 继续完善并建设英文的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官方网站“留学中国(www.studyinchina.edu.cn )”。主要是指导拟来华的外国留学生了解我政策,选择留学目的院校,办理签证、入学、保险等相关手续,并指导他们在华留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学会网站作为社团、民间网站可以相互链接,应更多地承担引导会员院校进行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理论研究,在调查研究中为政府决策提供有益的建议。 

       七、承办对外友协与教育部合作举办的非洲在华留学生中文演讲比赛 协助对外友协与教育部合作承办非洲在华留学生中文演讲比赛,部分在非洲有商务合作的中资公司将给予赞助,并在参与演讲者中选拔留学生毕业生在其非洲公司、企业就职。

       八、 配合教育中长期规划制定的调研任务 刘延东国务委员多次指示,要对来华留学生工作发展作出中长期规划,国际司希望在教育部制定的中长期规划中对来华留学生发展制定出可行、可操作的实施办法。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来华留学工作的影响,如何有效把握和预测发展动态,妥善应对,这些问题需要做大量的深入调查研究、予以解决。学会将紧密配合国际司参与调研,做好参谋、助手。

       九、 配合教育部修订九号令即“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

       十、 编辑出版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分析”系列统计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