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工作计划

2014年07月09日 分类:年度总结及计划

在新的一年,学会要深入学习贯彻、深刻理解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充分认识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际上是国家在面临新的历史任务的一次战略选择。各种文化的交融、交流和交锋,凸显了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维护国家的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文化建设和大繁荣大发展中,来华留学教育事业承载着一种非常重要且不可替代的重大责任。我们要从国家战略角度思考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及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机会与地位、责任和使命,不断探索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提升来华留学教育的地位和影响。

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继续扎实推进落实《留学中国计划》,进一步认识来华留学教育工作作为我国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在培育我国软实力、宣传和谐世界理念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和重要意义。要紧密配合教育部国际司2012年有关来华留学工作计划安排。在新的一年,仍然要把 “扩大规模” 作为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统筹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推进来华留学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打造中国教育的国际品牌,继续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家而努力。

一、2012年召开具有一定国际性的全国会议

会议宗旨是借鉴国际经验,创新理念,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教育宣传、招生体系,进一步扩大来华留学规模,优化来华留学教育结构

大会重点放在、但不局限于以下方面:创新来华留学教育宣传、推介工作和招生工作;建设适应外国留学生教育的课程体系和专业;优化来华留学生生源国别,学历层次、专业结构;提升和丰富来华留学生在华学习经历和生活体验。

大会拟邀请部分国外高校招生官员,请他们重点介绍国外院校招生的惯常做法和经验;少数外国院校在华著名项目负责人,请他们详细介绍外国学生在华学习、生活需求以及他们的课程设置;邀请部分外国中介机构代表,请他们介绍他们在代理招生中的宝贵经验和遇到的困惑,以及需要我们协助解决的问题,以便进一步了解国外生源动态发展;另外邀请部分我驻外教育参赞、教育领事,请他们就如何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出谋划策。

会议初步定在20128月下旬,选择一个交通方便的中心城市举行,希望得到相关省市教育厅、地区学会和高校的支持。

二、进一步凸显学会的学术功能,积极推动科学研究工作,加强理论指导实践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我国外国留学生教育工作者队伍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留管队伍在进一步年轻化和高学历化,人员结构在快速地从纯管理型向学术管理型转变,学缘结构更加合理,留管干部代表的学科门类更加广泛。新一代留管干部更加重视学术研究工作,更加重视用理论指导实践。学会要乘势而为,充分调动大家的科研积极性,鼓励、支持、有组织地推进高水平来华留学教育研究工作,提高来华留学教育研究质量,提升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继续同全国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共同深入研究、探讨、交流来华留学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解决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更好地服务政府教育决策,服务会员单位发展的需要。

学会在2012年度陆续完成和启动四个重大委托科学研究项目,支持经专家评审通过的14项科研课题。

四个重大委托科学研究项目包括继续完善“来华留学生教育示范基地”、“来华留学生教育汉语授课品牌专业”和“来华留学生教育外语授课品牌课程”的标准制定;启动“全国来华留学生教育经济效益分析研究”;“来华留学生保险立法研究”和“我国来华留学生教育中长期发展战略及国家财政支持政策研究”。

要继续建立健全学会科学研究机制,推动学会科学研究进一步向常态化发展,启动学会2012年度科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三、继续更好地服务和配合国际司有关来华留学教育工作

继续紧密配合教育部国际司2012年有关来华留学工作计划的执行和落实,做好国际司布置或委托的各项工作和任务,如协助国际司推进实施“示范基地、品牌专业和课程”的评选工作等。

四、继续完善学会平台机制,倡导和支持各地区的学习和交流活动,促进区域间和区域内的交流合作,提升会员参与积极性

五、继续做好“两个服务”工作和秘书处的日常工作,保障学会日常工作顺畅运转

做好《来华留学简明统计》、《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和有关专著的出版工作;

继续做好学会会刊《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的编辑出版工作;

落实好常务理事会通过的各项议案;

继续做好202表的发放和管理工作;

继续完善学会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