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工作设想

2015年01月08日 分类:年度总结及计划

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法治国的方略将贯穿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发展、创新全过程,贯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过程。

学会要学习落实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入贯彻《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实施《留学中国计划》,在保持来华留学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要把努力调整结构,提高质量、规范管理作为重点,加强研究、努力推进。

学会要继续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引导大家更加深入地开展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会员院校;规范学会的各项工作。

一、坚持学术立会

● 学术研究是立会之本,新的一年学会将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指导学会更加深入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来华留学生教育理论研究。

●完成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2009-2014年)专题报告的撰写和印制。该专题报告充分阐述了近年来学会积极倡导的---推进高校国际化和扩大内涵建设,加速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的理念,并对近五年来华留学发展和学会所做工作做了简要的总结论述。

●召开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暨2015学术年会,贯彻落实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来华留学工作。

●开展调查研究,适时召开必要的专题研讨会,引领学会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不同方面的深入研究探讨。

●完成《来华留学教育研究(2015)》学术文集的收集整理工作。继续做好学会季刊《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的出版发行工作。

●继续完成《2013年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印制发行,为广大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者提供详实丰富的研究数据。

二、坚持服务兴会

●“留动中国—中国文化体验季”

教育部2015年将继续推出全国来华留学生大型活动,受教育部委托学会将协同有关机构做好策划组织工作,同时也将动员和组织所有接收来华留学生高校积极参与,通过让留学生学习、体验、交流活动,更加深入了解认识中华文化,培养中华情节。

●拟举办“优秀网页大赛”

高校的国际化网络建设是高校的国际窗口,学校简介、专业设置、奖学金说明、住宿条件、校园环境等等,都是吸引国际学生、实现来华留学生规模发展的必要条件,希望通过竞赛引起高校对网络建设的更高关注。有关具体竞赛安排待常务理事会议决定后学会将请相关专家协助设计完成。                                

●支持各省市地区学会建设,鼓励和支持各地区学会、会员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

●继续做好201、202表的印制、发放工作。

● 完成好教育部国际司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三、坚持规范办会

●根据中国高教学会的相关规定修订完善学会规章。

●完成学会换届筹备工作

根据学会章程和常务理事会议定的学会换届方案,各地区、各省市应在2015年3月完成副会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的推荐,学会秘书处将在4月召开地区学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同时邀请尚未建立地区学会的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根据各省市区推荐的候选单位和候选人共同研究商讨向理事会推荐的会长、秘书长提名人选并提交6月召开的第六届理事会通过。

●做好召开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暨2015年学术年的准备工作

秘书处建议2015年6月召开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暨学术年会,依据学会章程通过理事会完成学会领导机构换届工作。

●规范学会秘书处工作,继续完善学会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