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学会工作设想

2014年06月21日 分类:年度总结及计划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出重大部署,特别是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总体要求,明确了教育改革的攻坚方向和重点举措,对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坚持放权与监管同步。这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与高校关系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推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

学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大力推进《留学中国计划》实施,学会将组织会员院校积极探索和发挥各自特色,不断完善管理和服务,努力实现来华留学生规模的持续增长和来华留学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力争把我国打造成为国际学生到亚洲留学的主要(重要)的目的国。为我国向教育强国、尤其是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召开以“规模、质量、责任”为主题的学术年会,坚定不移的推进实施《留学中国计划》

《留学中国计划》发展目标中提出:建立与我国国际地位、教育规模和水平相适应的来华留学工作与服务体系;造就出一大批来华留学教育的高水平师资;形成来华留学教育特色鲜明的大学群和高水平学科群;培养一大批知华、友华的高素质来华留学毕业生。经过过去几年的努力,我国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已经进入规模与质量并重、速度与效益并举的良性轨道,但是今后几年我们仍然必须狠抓来华留学生教育的规模和质量,而且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是我们广大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为此,学会计划在2014年7、8月份召开以“规模、质量、责任”为主题的学术年会。在年会主要事项安排的基础上,拟安排学会2012年和2013年立项课题负责人做成果结项汇报和中期汇报;安排表彰来华留学教育先进集体(地区学会和高校)、模范个人、优秀青年工作者,表彰优秀科学研究成果和从事来华留学教育研究有重要贡献学者,以及为从事20年来华留学工作者颁发证书活动;同时拟请国际司以某种方式为全国来华留学教育示范基地和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举行授牌仪式。

学会历届年会盛大、圆满、成功,为做好明年年会的准备,请各位常务理事就明年学术年会召开的时间、地点、内容和新形势下召开的形式和模式建言献策,也希望有关省市区教育厅(委)和院校能够承办年会。  

二、继续狠抓学会科研这一核心工作,成立学术领导机构

科学研究工作是学会的生命线,是学会众多职能的核心。繁荣来华留学教育科学研究,推进来华留学教育理论创新,为政府提供相关决策咨询和建议,为高校来华留学教育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全国学会应倾尽全力,常抓不懈,勇于作为。

过去三年,学会坚持不懈努力,充分依靠和发挥专家学者的智慧,不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逐步加大经费投入,广泛号召动员、精心组织,科学研究工作从过去的零零星星,正在不断壮大、不断完善,逐步形成制度,实现常态化和规范化。但是随着科研课题申报数量的不断增加,科研课题的评审、跟踪管理、中期评估、结项验收等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为了更好地促进全国学会的科研工作,保持科研发展正确方向,越来越要求加强科研领导能力和管理能力。

2014年学会计划成立“学术委员会”和“学术评审委员会”,构建学会科研课题评审专家库,逐步提高重点课题经费的支持力度,定期评选优秀论文并给予奖励,与国内相关领域的期刊杂志进行交流与合作,组织优秀的课题成果发表与出版,扩大科研成果的受益面,同时请示教育部国际司逐步将重点课题改为教育部国际司与学会的联合立项课题,以提升课题的认可度和影响力。希望通过来华留学教育科研促交流、促创新,推动来华留学教育大发展、上水平。  

三、增强学会学术性、专业性,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会员

服务会员、服务政府是学会的宗旨,增强学术性、专业性是学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按照教育部国际司顺应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的改革要求和指示精神,努力做好“聚人气、提能力、搭平台、当参谋、做助手、定标准、评质量”等工作,树立开拓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把工作做得更活,影响更大,公信力更强。

学会在承接越来越多的政府委托任务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全国行业组织作用,不断提升学会的学术性、专业性和行业性,积极参与和组织来华留学教育管理领域中的自律规则制定、检查、评估和监管。

2013年学会圆满承办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评选工作,受托完成MBBS项目专项检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方法。学会有能力,也做好了准备,继续接受政府委托的来华留学教育管理领域中的相关检查、评价、督导工作。做好了充分利用“示范基地”、“品牌课程”和“MBBS优秀院校”这些成果,做好教学和管理各方面的示范培训,提升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和服务质量。

 四、继续完成来华留管干部培训千人计划

教育部颁布的《全国来华留学管理干部培训暂行办法》指出,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要从战略高度来重视来华留学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国家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发展、促进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要通过来华留学管理干部培训,加大人力资源开发,为国家来华留学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暂行办法》明确指出,培训的目标是全面提升各级来华留学管理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综合知识水平、业务实践技能等综合能力和素质。在全国范围内加强来华留学管理干部的培训,特别是基层管理干部的基本技能培训,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爱岗敬业、熟悉外事、视野开阔、精于管理的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队伍,有利于促进来华留学工作与服务体系的完善,有利于推动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2014年学会将继续举办留管干部基本技能培训,要完成覆盖全国(除西藏外)各地区高校留管干部第一轮的培训工作。全年计划举办6期,具体时间及举办地点将于明年初公布。学会要继续修改培训课程教材和参考阅读资料,使其成为年轻干部随时学习的常态化教材。

 五、继续完善学会秘书处建设,适时进行组织架构改革

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学会秘书处必须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不仅要提高现职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而且要按照教育部国际司的要求,积极探索改革秘书处组织架构,探讨成立前面所讲的学术部,加强对学术研究的领导、引导和管理;成立媒体宣传部,加强创新宣传,构建来华留学生教育国家软实力;成立会议部,研究新的会议模式,提高办会效益和效果;成立会员部,探讨会员入会、管理、交流和服务会员的新形式;成立培训部,做好培训工作,全面提升留管工作者能力。同时,还要尝试理顺和完善员工聘任使用考核制度和管理机制。

 六、坚持不懈、努力做好秘书处日常工作

进一步提升“一本杂志两本书” 即《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会刊、《来华留学教育研究》和《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的编辑质量和出版发行工作。

继续探索利用网络媒体传播平台,推动留学生教育管理事业的传播、交流、凝聚和发展。

坚持做好202、201表格的印制、发放和管理工作,会员管理和会费收缴工作,以及书刊、杂志、稿费、邮件、通知邮寄工作。

 七、开展评选表彰先进集体、模范个人和颁发荣誉证书活动

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倾注了一批又一批管理干部和教师的心血,评选表彰留学生教育管理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为长期从事留管工作的老同志颁发荣誉证书,是推动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更是加强来华留学教育管理队伍建设的需要。

学会拟在2014年学术年会上开展表彰工作,为早日实现《留学中国计划》的目标鼓士气、聚人气。

(一)评选原则

以省、市、自治区为单位自评、统一推荐,学会组织审核,国际司核准。

(二)评选类别和规模

1.先进集体(地区学会) 5个

2.先进集体(高校) 65所

3.模范个人 145名

4.优秀青年工作者(70后出生) 40名

5.优秀科学研究成果 (申报)

6.从事来华留学教育研究有重要贡献学者 (申报)

7.从事20年来华留学工作者 (统计报送)

(三)评选名额分配原则

1. 先进集体(地区学会)

基于地区学会总数的30%。

2. 先进集体(高校)

评选名额总的分配原则以2012年招收来华留学生的规模为基点,同时为了鼓励、推动二三梯队地区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给予这些省市区适当照顾。

3. 模范个人

评选名额以各省市区2012年接受来华留学生人数规模和接受留学生院校数为基点,适度照顾和鼓励二三梯队省市区。

4.优秀青年工作者(70后出生)

基本以省市区接受留学生规模为基点,兼顾全国。

5.优秀科学研究成果

由科学研究成果持有者直接向全国学会申报。

6.从事来华留学教育研究有重要贡献学者

由学者直接向全国学会申报。

7.从事来华留学管理工作20年荣誉证书获得者

所有在留学生管理管岗位上连续工作20年以上专职管理干部,均可获得此荣誉(2009年已获得过证书者此次不再参加评选)。


(四)评选办法

1.先进集体(地区学会),由省市区学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全国学会秘书处申报并提交先进材料,同时推荐其它候选先进学会五名。

2.先进集体(高校)、模范个人及优秀青年工作者,由各省市、自治区根据分配评选名额,在省内自评,确定高校和人选后,在规定的时间内,由省市区学会或教育厅(委)统一上报全国学会秘书处推荐表和先进材料。

3. 从事来华留学管理工作20年荣誉证书获得者名单由省市区学会或教育厅(委)统一统计、审核后,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全国学会秘书处。

(五)评选截止日期

2014年5月15日前完成材料的上报。

 八、组织召开地区学会会长秘书长春季会议

秘书处计划在2014年5月中下旬召开全国各地区学会会长秘书长会议,根据教育部新的一年的工作安排和学会工作的发展需要,商讨修订学会2014年工作安排;讨论落实年会召开时间、地点、内容和模式;审核确定已评选出的先进集体、模范个人、优秀青年工作者、优秀科学研究成果,从事来华留学教育研究有重要贡献学者和从事来华留学管理工作20年荣誉证书获得者名单;以及商讨其他届时需要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共有0访客发表了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我来说几句吧

验证码: 看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