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会大事记——第五届 2010年

2014年12月29日 分类:了解协会

2010 年

1月22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学会五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常务理事(含代表)共115人。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广西教育厅白志繁副厅长、广西医科大学黄光武校长、广西民族大学李珍刚副校长莅临会议。刘京辉会长简要总结了2009年学会的主要工作,并对学会今后工作精准定位提出具体要求。生建学副司长发表了重要讲话,总结了国际司2009年工作,介绍了2010年工作要点。与会常务理事们认真讨论了两位领导的讲话,审议了学会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设想,并提出宝贵建议。

1月,学会根据13个地区学会评选推荐的结果最终确定了2009年年会获奖论文47篇,一等奖5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8篇,纪念奖16篇,对获一、二、三等奖的论文学会分别颁发奖金和证书,以资鼓励。

3月13-15日,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应邀出席在重庆召开的国家留学基金委2010年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工作会议。

5月9日,学会于书诚副秘书长等参加北京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工研究会赴陕西的交流考察活动。

5月21日,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应邀出席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

6月3日,为了贯彻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纪念来华留学60周年系列活动的指示,并取得全国各地区学会和省市教委(教育厅)的支持,使纪念来华留学60周年系列活动策划方案顺利实施,学会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地区学会会长会议,并邀请甘肃、宁夏、新疆、四川等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外事处长参加会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来华处处长赵灵山出席会议。

6月18至20日,由华南理工大学主办、全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协办的“第16届国际跨文化交际学会年会”在广州召开。我学会会长刘京辉及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国际跨文化交际学会主席L.Brooks Hill、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会长贾玉新等出席年会并讲话。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共300多人。

6月21日,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邀请16所医学预科本科生接收院校举行座谈会,介绍本届118名预科生培养情况并组织观摩课,课后各接收院校分别与即将赴本校学习的留学生座谈、介绍学校情况,解答留学生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6月25日-29日,京津沪三地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研究学会在上海同济大学召开来华留学生工作交流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生建学副司长、来华处田露露副处长、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杨伟人处长、全国学会于书诚副秘书长、京津沪三地留学生学会常务理事、部分兄弟省市教育主管部门、高校留学生工作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上海各高校留管部门负责人90余人出席了会议。

7月26日,在银川市召开“学会2010学术年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落实规划纲要、推动来华留学快速发展”。出席上午大会的领导有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冯炯华、自治区常委会副主席郝林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王紫云、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郭虎、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柯春晖、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生建学。自治区教育厅承办本次年会、宁夏大学作为协办单位参与本届年会。本次年会共有来自全国300余所高校的500多名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者出席。

9月22日,刘京辉会长借在大连出席国家留学基金委会议之际,应唐建武校长之邀访问了大连医科大学,对留学生教育工作进行调研。学会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辽宁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李庆才处长陪同前往。

9月,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纪念新中国接收外国留学生60周年活动的安排,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承办了主题为“留存中国记忆,镜鉴发展历程”的来华留学生作文、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并将收集的作品整理、编印成书,奉献给教育部纪念来华留学60周年庆祝活动。

9月29日,新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6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学会贺向民秘书长、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于书诚副秘书长参加会议。

7月份,受国际司的委托,学会邀请原国际司司长李海绩及原神州学人总编白瑜一起就纪念新中国来华留学60周年文集创编举行第一次座谈会,以确定文集的框架。8月份,国际司正式向各有关单位下发《关于征集纪念来华留学60周年文集稿件的通知》。经过几个月的征集,初稿于12月上旬完成,并送国际司审定。

12月17-19日,学会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广东省广州、韶关两地召开。本次会议共有140余位常务理事参加。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出席会议,广东省教育厅李学明副厅长、南方医科大学郑木明校长、周增桓副校长出席了会议。会长从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角度阐述了我国政府为培养国内、国际优秀人才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并对学会提出了两点希望学会做好两个服务:“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发表了重要讲话,总结了国际司2010年工作,介绍了2011年来华留学工作“五个一”。国际司来华处赵灵山处长逐条解读了我国政府制定《留学中国计划》的目的、意义。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向大会作了学会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