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第四届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节选,未经本人审阅)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曹国兴 
     
同志们、老朋友们: 
      首先,感谢全国高校外国留学生就业管理学会邀请我来参加此次常务理事会议,请允许我代表教育部国际合作司感谢在座各位,感谢各位多年来我国来华留学事业大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为教育合作与交流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对我死工作所给予的大力支持! 
      我想借此机会谈三个问题: 
      一、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形势; 
      二、来华留学工作的形势; 
      三、来华留学工作规划。 
      第一部分、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形势 
      2000年以来,我国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空前活跃。随着中国社会的全面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主动与我们开展教育合作与交流。 
      在 2004年的第十次驻外使节会议厅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非常重要的讲话,强调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 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和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外交工作的根本任务。 
      在2005年9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出席联合国成立六十周年首脑会议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时宣布:中国将在今后三年内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相关援助;中国将在今后三年内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培养3万各类人才,帮助有关国家加快人才培养。 
      温家宝总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全民教育高层会议上宣布:“增加接受发展中国家来华留学生数量,增加政府奖学金名额”,“从2006年起,我们将把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增至1万人次,并适当提高资助标准”。 
      陈 至立国务委员在出席中非教育部长论坛时也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中非留学生交流,接受更多非洲国家的青年来中国进入高等学校接收全日制的学历教育,特别是 研究生教育。我们将在今后五年内,使非洲享受我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人数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今后三年,每年为非洲培训1000人,包括教育行政官员,大中 小学、职业教育学校校长和骨干教师。 
      我们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要认真主动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积极配合“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的外交工作方针。 
      我国在近几年来与西方教育发达国家交流与合作中质量明显提高,范围明显拓展,内容明显深化。除中美两国教育部长互访外,先后还与德、英、法、澳、奥、葡、荷、意签署互认学历。与此同时,还推动与美、日、加等高校之间的学分相互承认。 
      签 署教育交流协议和学历学位互认协议的重要意义在于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标准、高等教育的质量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有助于我国在这些国家扩大教育存在规 模,扩大我国教育的影响,同时,特别有利于来华留学毕业生回国就业,有利于培养了解我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对我有感情、对我友好的力量群体。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工作千头万绪,归纳起来最重要的就是两大项:一是高水平、高层次的教育、科技合作与交流,另一个是留学生的交流。这是我们工作的核心内容。 
      第二部分、来华留学工作的形势 
      我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来华留学工作,把接受和培养我国留学生工作看作是我国对外交流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教育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教育国际交流和合作是为国家整体外交工作服务的,是为整个国家教育发展服务的,是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服务的。 来华留学生工作在上述三个服务中,体现得最为直接,这是来华留学工作的意义所在。 
      来 华留学工作为整体外交服务体现在培养了大批了解中国的友好人士。目前已有30多名来华留学毕业生在本国担任了部一级的领导职务,仅北京大学一所学校就培养 出15位驻华大使,各国驻华使馆中的中、青年外交官,大部分都曾在华学习过。来华留学生为教育发展服务体现在留学生工作丰富了大学校园文化,从教材建设、 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教学、后勤管理水平等各个方面推动学校的整体水平向世界知名大学的高水平提升;为国家经济服务既体现在来华留学生的各项在华直接消费对 我国经济的直接贡献,同时也体现在留华毕业生所从事的行业中,他们中相当大的一部分从事着与中国经济贸易工作。 
      教育部党组目前讨论教育 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中,来华留学、出国留学和汉语国际推广等三项工作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工作,“实施中国教育品牌战略。按照‘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 量、规范管理’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扩大来华留学生的规模。深化政府奖学金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我国留学生教学与生活管理制度”。体现出我国政府对来华留 学工作给予的高度重视,使与中国教育在世界教育的大平台上所站的位置紧密相联的。 
      我国地方政府也越来重视来华留学生工作的发展,北京、 上海、云南、天津、重庆、湖北、辽宁等地方政府已经设立地方政府奖学金。我司和国家爱留学基金委也在和企业联系,争取企业出资设立奖学金,有关大学也在设 立奖学金,我国高等学校已经把来华留学工作看作是我国大学国际化的一项重要指标来重视。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多渠道、更多层次的来华留学奖学金项目将出现在我国。 
      周边国家和友好国家政府十分重视派遣留学生到中国学习,培养知晓中国的人才。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府资助本国学生到中国学习。 
      我 国公民旅游目的国目前特别需要了解中国、掌握汉语的当地人才,无论是亚洲、欧洲,还是非洲。中国企业需要大量懂汉语的当地雇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外国旅 游,需要提高中文服务。2003年来中国参加“汉语桥”比赛的南非大学生在演讲中就说:21世纪汉语走向世界,给了中国和南非机会。通过我的学习,我要把 中国介绍给南非人民,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 
      我国在世界上、特别是在周边国家的影响力越来越大。2005年来华留学生概况也可以说明上述这一点。 
      据统计,2005年全年共有14万名各类来华留学人员在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台湾省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464所高等学校和其他教学、科研机构学习。 
      2005年是建国以来留学生数量最多、生源国家数量最多,就读学校数量最多的一年。 
      按国别统计,来自韩国、日本、美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人数仍名列前5位,来华留学生数量超过500名的国家还有泰国、俄罗斯、印度、法国、德国、尼泊尔等20个国家。 
      按地区分布统计,前5名的省市还是北京、上海、天津、辽宁、江苏。 
      1999 年以来,我国来华留学生的数量进入第3个快速增长期。每年增加约1万人,平均每年递增超过20%的事实说明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越来越具有吸引力,这既是我 国坚持改革开放政策,经济、科技、教育取得辉煌成就,以及五千年中华文化之魅力的体现,也是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改革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制度,优化留学环境的 成果。 
      在我国各级来华留学生教育主管部门的努力下,我国来华留学机制不断完善,正在形成制度化、科学化的来华留学生教育、服务体系 
      目前,中国具有接受来华留学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已经达500多所,外国人来华学习的渠道和形式是多样化的,与国际学生流动的方式基本相同。 
      我 国的来华留学生管理、服务机制也正在完善之中。我国在2000年1月发布了《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1999年尝试为来华留学生建立医疗保险 制度,到2005年已经基本建立并完善了专门服务于来华留学生的医疗保险险种和良好的理赔服务体系。根据《行政许可法》,修改、完善有关高等学校接受来华 留学生的质量监管办法,制定高等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的评估体系;建立全国联网的来华留学生信息管理系统;解决来华留学生作为流动人口群体的统一规范管 理和服务问题,可以根据外事、公安、国家安全、卫生检疫、交通管理、流动文化等有关部门的不同需要,设计不同的管理平台;为全国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评估采集 数据;解决来华留学生数据统计难得问题。 
      在优化来华留学生的学习环境方面我们还做了以下工作:比如进行中国政府奖学金待遇货币改革工作,增加拨款标准;比如争取商务部支持,与大型企业合作,设立新的来华留学奖学金项目等。 
      第三部分,来华留学工作的近期规划 
      按照“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工作原则,目前的首要任务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争取到2020年,全年在华留学生人数达到50万人。 
      各 位理事,目前是我国发展来华留学事业的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在此工作中,我们需要教育部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研究机构的大力协助,需要地方政府的大力协 助,需要高等学校的大力协助。目前是我国发展来华留学事业的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展望未来,我们对我国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前景充满信心。我们要在思想 上:解决思想,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与时俱进。在具体的工作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我讲话的题目: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来 华留学工作新局面。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