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第四届第五次常务理事会议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一、完成常务理事会决定的各项工作 
       根据09年常务理事会议决定,将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地在提高层次、保证质量上加强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的理论研究,探索不同国家和地区来华留学生规模发展和培养模式。一年来秘书处紧紧围绕这一决定、努力开展各项工作。 
       尽管2008年年会因为奥运等种种原因未能如期召开,但学会秘书处按常务理事会议定的2个小型专题研讨会取得了比较可喜的成果。 
       4 月19日,学会在天津大学举办了“关于一年强化汉语培训研讨会”。天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黑龙江 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以及主持汉语教学工作的教师参会。大家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抓留学生的一年强化汉语培训研究十分有意义、也十分必 要,尽管这一项目在自费留学生中启动实践有些困难(如生源、教师、教材),但经过努力付诸实践,证明通过一年强化汉语培训、留学生基本可以达到进入专业学 习的需要,绝大多数留学生可以与中国学生同堂上课,这对扩大本科留学生规模、确保留学生教育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1月2日学会与 复旦大学等十几所课题组的高校,在安徽师大召开了“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预防与处理”的专题研讨会。该课题组字在完成了《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案例汇编》的基 础上,进一步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原因进行分析研究,从管理体制、保障机制、危机感与、心理治疗、法律保障等多方面探索突发事件的防范。大家认为这样的小型研 讨会规模虽小、专业性很强、探讨的深入,对推动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的深入研究非常有益。 
       这两个会使我们感觉到小型专题研讨会更加有利于我们把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的理论研究向深度、广度推进,今后应该坚持多举行。 
       二、做好政府交办工作、完成中国高教学会的任务 
       2008 年4月,学会秘书处接受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委托,着手编辑《2007年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分析》的工作。为了更好地发挥统计资料在指导工作中的作用, 秘书处针对已有数据多次展开研讨会、以便做出更加符合实际、精准的分析。相信已经出版的《2007年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分析》会为我们深入研究外国留学生 教育管理工作提供有益的帮助。 
       一年来,秘书处作为老会长于富增的助手,为完成《改革开放30年的外国留学生教育》作了许多工作。自 2007年接受中国高教学会的任务后,秘书处同于富增一起赴上海、江苏、广东、广西以及黑龙江等地,同接受外国留学生的各高校就今年来华留学生的发展和现 状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讨论。经编委会2次讨论,文章已经完成并送交中国高教学会。我们准备2009年申请正式出版,为今后研究来华留学工作提供一本较 为翔实的历史资料。 
       三、加强与各地方分会的联系、参与各地分会间的交流  
       一年来无论是下去调研、还是受各地分会邀 请,学会秘书处在努力为会员服务的同时积极加强与各地分会的联系,相互沟通交流信息,推进学会工作。2008年学会秘书处与上海、江苏、黑龙江、北京、天 津分会的常务理事均有过交流。尤其是参加北京、天津两地常务理事会两次联席会,对沟通信息、推进学会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四、做好学会秘书处日常工作  
      1、坚持和完善学会秘书处日常工作会议制度 
           秘书处始终坚持每周一次的工作例会制度,通报情况、检查工作进度、安排布置工作均通过会议制度来进行。 
      2、完善财务工作制度 
           学会秘书处虽还不是一级独立的财务核算单位,但自2007年财务检查、审计后,我们就在有关部门的积极协助下,对多年的财务工作进行了核查、清理,并在此基础上规范建立了财务记帐制度。 
      3、完成了增补会长、秘书长的工作 
           张秀琴会长由于工作调整,不宜在担任学会会长,学会秘书长也很长时间空缺。10月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推荐,并通讯征求全体常务理事意见,一致同意由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刘京辉担任学会会长,副会长贺向民兼任秘书长、主持学会秘书处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