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五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我们刚刚送走了2009年,迎来了“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2010年,新春佳节又将临近,工作都异常繁忙。但是,我们还是把各位常务理事请来,就是想与大家共同回顾总结学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商讨安排学会未来的发展。 
      今天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生副司长也应邀出席我们的常务理事会,我代表学会感谢教育部多年来对学会工作的信任与支持。在此我还要感谢广西教育厅和广西医科大学为本次常务理事会议所做的努力。 
      秘书处已经将2009年工作总结、2010年工作设想及相关资料发给了大家,在这里我只概括地对学会2009年工作和今年工作讲几个要点,供大家讨论参考。 
      一、2009年是学会发展历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 
    (一)回顾一年中对来华留学工作有影响的几件大事 
      1、2009年7月,中央召开了第十一次驻外使节会议 
      胡 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国际形势的新特点和发展新趋势。会议强调,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要坚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 大局,努力使我国在政治上更有影响力,经济上更有竞争力,形象上更有亲和力,道义上更有感召力。强调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坚持韬光养晦,积极有所作 为;二是坚持全面维护国家利益,积极拓展发展利益;三是要坚持全面推进外交工作,充实完善外交布局;四是要坚持维护我国的海外利益,加强维权能力建设;五 是坚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提高我国的软实力。会议要求大家不断地提高外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高贯彻中央外交战略方针的能力和水平,提高驾驭复杂局势的能 力和水平。这些精神和要求与我们来华留学工作密切相关,需要我们认真地领会,贯彻到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中。 
      2、2009年12月10日,教育部召开了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 
会 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强调指出,教育外事工作要以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宗旨,以配合国家外交总体战略为取向,以促进教育改革发展 为重点,以推进人文交流合作为载体。要创新思路,拓展功能,主动适应国家改革发展新形势和世界大变革大调整趋势,积极参与教育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充分发 挥学校民间外交作用,推动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向深度广度发展。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完善多层次、宽领域教育对外开放格局;立足国情,借鉴先进教育理念和 经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和吸引国际化人才,特别是世界一流的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建立合作平台,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要加强学 校对外交流合作、加强出国留学、来华留学、人才回国及国际汉语教育推广工作,注重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推动教育外事工作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袁贵仁部长指出,教育外事工作必须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上,放在促进教育改革发展上,紧密结合国内工作大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这是做好教育外事工作的根本目的,也是衡量教育外事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3、2009年举国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华诞 
      祖国六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我们来华事业要面向未来、面向教育现代化,应对挑战。 
      4、2009年我们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给来华留学工作带来的严重影响 
      从目前的统计数据看,由于许多学校从2008年就意识到金融危机蔓延的严重性并采取了许多相应措施,因而使2009年来华留学生总体规模仍保持稳步增长、仅增幅减缓。 
    (二)学会几项突出的工作 
      1、2009年学会成功举办了成立20周年庆典活动 
学会庆典和年会得到教育部郝平副部长的肯定,这也是郝平副部长就任后参加的第一次大规模外事工作会议,特别是“来华留学教育展”虽规模不大、但充分展示了来华留学发展成果。隆重的庆典为学会的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增强了大家对来华留学生规模、层次发展的信心。 
      2、2009年学会的工作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秘书处全体人员在贺、白两位秘书长的带领下,努力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 
      为 了学会成立20周年的隆重庆典,秘书处号召并组织理事会成员单位仅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举办了“铸造辉煌-来华留学教育回顾展”,展览虽然规模不是很大, 但内容详实,较全面地反映了来华留学事业的发展。得到有关部领导和战线上的好评。为给庆典增色,学会完成了2004-2008年《来华留学简明统计》共计 五册的编辑出版工作。由老会长于富增撰写的《改革开放30年的外国留学生教育》一书,全面阐述了改革开放30年来华留学工作,对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思 考。 
      3、学会网站的建立开通 
      酝酿多年的学会网站也于5月试运行,从此学会经多年努力终于有了自己的网络信息交流平台。 
      4、积极拓展国际交流 
      2009 年4月贺、白两位秘书长应邀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APAIE2009年会及展览。10月学会又接待了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协会 (ISANA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主席费丽丝蒂博士(Dr Felicity Fallon), 她在我国京津沪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访问研究活动。应学会要求,费丽丝蒂博士离境前提供了一份很好的报告,秘书处已经印发给大家。 
      二、对学会2010年工作的几点建议 
      21 世纪前10年已经过去,世界全球化趋势却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仍在继续推进,而且其变化周期越来越短,变化的不确定性也越来越多。这其中有科学技术推动的根 本原因,也有各国国家利益政治斗争的原因。全球化的加速推进,使得教育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和提高教育的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同时,对于教育外事 工作,无论是官方、半官方,还是民间的教育外事工作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样,也为我们来华留学工作,为我们学会工作提供了更多机遇和挑战。学会要善于运用 和发挥民间团体的作用,特别是政府所起不到的作用。 
      一直以来,我们总是希望增加接收欧美的留学生,如今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宣布,要在四 年内派遣10万名留学生来华学习。教育部已经着手制定有关实施方案。对此,我们在座的各位可以问问自己:我们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从软件到硬件,从观念到 教学、管理,以及生活、安全等方方面面?可以说,全球化和教育的国际化将会有更多的事情等待我们去思考、去实施。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来华留学工作在增强中国 软实力建设方面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今天既然是学会的年度工作会议,在座的各位常务理事又都是各省市、高校来华留学的中层领导,我就不再重复更多的来华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只讲一些对学会工作的具体想法,供大家在讨论时参考: 
      1、继续加强研究,包括来华留学工作理论性、前瞻性和应用性、实践性研究   
      我 在去年庆典和年会上讲过,我们每个会员既是来华留学工作的研究者,同时又是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的具体实践者。我们在日常教学、管理中会有许许多多的成功经验 和失败教训的积累,正是这些积累需要我们采用一定的方式、方法加以分析,从而找出广泛可循的观点和论点,进一步指导我们的工作或是向决策层提供政策咨询和 实施建议。总之,我们要加强研究能力,既要有前瞻性、也要兼顾现实性,要解决当前发展中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多向其他兄弟学会学习。 
      北 京学会正在研究制定《高校留学生管理干部手册》,将从留管干部日常工作入手,对管理工作涉及的各个环节程序、规范、政策和细节给以规范阐述,并辅以相关的 资料及参考案例,作为留管干部必读的工作手册。在其完成后,学会计划将把它制作成电子版,供其它学会参考。这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规范管理的一项措施。希望 其它学会也积极参与研究和实践,多出成果。 
      2、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刚才讲到全球化已势不可挡,而学生的国际流动也已 成为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学会目前的人力物力有限,不具备单独举办大规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所以我们今年更多的是参与。比如,6月学会将参与组 织召开“第16届国际跨文化交际学会年会”,作为协办单位。希望各位常务理事重视并积极参与,也希望秘书处做好各项协调工作,更希望学会今后开展更多的国 际合作与交流,例如与其他学会等组织合作共同举办以“国际人才流动”为题的国际会议。 
      3、继续做好扩大会员和推动各省学会的组建工作 
      关 于这个问题,去年郝平副部长在学会成立20周年的报告中提出了要求;会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又给各省市发了文。许多高校都在积极询问加入学会的事宜, 部分省市也在积极推动组建地区学会的工作。团结就是力量,我希望今年所有接收来华留学生的院校都能被吸收到学会中来,在学会这个民间社团组织的平台上广泛 交流、共享成果、规范管理、共同提高,做好迎接来华留学生规模发展的基础工作。 
 
      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和对全国学会工作的支持! 
      同志们,来华留学事业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节点上,希望学会全体同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共同努力,开创来华留学工作的新局面。再过半个月我们即将迎来农历虎年,在此,我谨代表学会和我本人,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顺意!祝学会的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