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学术研讨会”上的总结发言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贺向民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本次研讨会马上就要结束了,按照议程,要我做个总结,但在听取了专家们的大会发言和30余位学者一天来的报告和研讨之后,再去继续谈预科教育,我想是多余的,是浪费大家的时间。

       大家可能发现此次研讨会有以下三个特点:

        1.论文提交和会议发言人在地域分布、院校分布和学科分布方面,一改过去的星星之火,大有燎原之势,遍布全国各地,既有留管干部,又有很多一线教学老师,而且还有外国老师参加,已不再仅仅局限于个别地区、少数学校,以及部分老面孔。 

        2.我们学会的研究工作,已不再仅仅局限于留学生管理工作方面,而是向来华留学生教育的整体和全面的科学研究发展。

        3.来华留学教育战线比过去更加重视学术科学研究,学术研究氛围更加浓厚,我们的来华留学生教育研究水平在不断提高,学会的学术功能进一步得以彰显。 另外,我想用几分钟时间谈另外两点不成熟的看法: 

            第一、在学术研究方面,秘书处的职能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要召开这样的研讨会? 按照去年末常务理事会的决议,秘书处今年组织安排了三个研讨会,7月14~15两日在华南理工大学已经组织召开了“来华留学生跨文化教育与管理研讨会”,在哈师大召开的“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学术研讨会”马上就要结束了,9月21~24日还将在新疆召开“西部五省、自治区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研讨会”。 同时,大家可能已在学会网页上看到,秘书处刚刚发布了“十二五”来华留学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指南,以及2011年科研课题申报通知。 在科学研究和学术研讨方面,秘书处的职能究竟是什么?不是要去亲自搞多少科研,而是要以科研组织为主。秘书处要在调研的基础上,争取及时准确地发现当前来华留学教育面临的重点、热点、难点和急待解决的问题,以及一些前瞻性的思考问题。然后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会员重视和关注这些问题,深入研究和探讨这些问题,与大家一道去付诸实践,去提高。秘书处的任务就是八个字,即号召大家“关注、探讨、实践和提高”。昨天在和山东大学国教学院姜苏华书记交谈中,他讲大家现在都开始重视预科教育了,这就达到学会召开研讨会的初衷了。 第二、像今天这样的学术研讨会我们究竟要达到什么目标? 学术研讨会的目标并不是要找到唯一的答案或解决方案。研讨会可以取得共识,也可以达不成共识。我们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希望通过交流、研讨、辩论,甚至是激烈的争论,各自充分阐述自己的观点、论点,从而是与会者充分了解到目前大家对研讨主题都有哪些认识,哪些观点和什么样的实践。即获取对研讨主题的全面信息。然后,通过了解到的这些信息,经过自己的批判性分析和比较思考,激发出自己的创新思维,从而提高对该主题的认识,形成对该主题的新的观点,这就达到研讨的目的了。我想我们此次研讨会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目的,是圆满的,成功的。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