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讲话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常务副秘书长    白松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大家好!

由于贺向民秘书长恰遇肝脏移植后的例行检查、不能前来参会,他让我带问大家好,并委托我向各位常务理事做学会秘书处工作汇报。

刚才京辉会长从国际人才竞争的角度阐释了国际学生流动的大趋势和中国政府的一系列举措,指出了我们留学生教育事业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下午,我们还要请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生副司长为我们进一步解读《留学中国计划》,为我们启动、落实、完成好《计划》所制定的目标指明方向。在此,我谨代表学会感谢教育部多年来对学会工作的信任和大力支持,感谢广东省教育厅以及南方医科大学、韶关学院为本次常务理事会议所做的工作,感谢各位常务理事对学会工作的积极参与。

对我们广大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来说,2010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年。今年是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和《留学中国计划》的起步之年,又是新中国接收外国留学生60周年。可以说,我国的来华留学教育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教育部颁布的《留学中国计划》已经明确了下一步的发展目标,那就是:到2020年,使我国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家,并建立与我国国际地位、教育规模和水平相适应的来华留学工作与服务体系。具体任务是到2020年,全年在内地高校及中小学校就读的外国留学人数达到50万,同时在学生结构层次上有较大的提高。实现这一宏大的目标,需要我们每一位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努力。

2010年就要结束,2011年即将伊始之际,我们来自100多所常务理事院校的150多名留管干部汇聚一堂,在此召开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就是为了共商学会未来发展大计,探讨如何使学会在来华留学教育事业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从而有力推动《留学中国计划》目标的实现。

秘书处已将学会2010年工作总结、2011年工作设想和2个提案印发给大家。这里,我仅概括性地讲几个要点,供大家讨论参考。

一、总结2010年学会的几项主要工作

2010年,学会继续秉承“服务政府、服务会员”的宗旨,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继续搭建好院校之间、院校与政府之间的交流平台,全心全意为会员做好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1.成功举办学术年会

为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部关于来华留学工作的要求,学会于7月份在宁夏银川召开了主题为“认真学习落实规划纲要、推动来华留学快速发展”的年会,共有全国300余所高校的500多名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者出席。教育部郝平副部长做重要讲话,解读刚刚审议通过的《教育规划纲要》,从落实规划纲要的高度,对扎实推进来华留学工作提出了思路和要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周远清会长为大会做主旨演讲,从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我国建设国际一流大学的需要,分析和指明了扩大接收来华留学生规模、优化来华留学生结构与我国高校国际化建设的关系;清华大学等四所高校的校领导介绍了各自学校国际化建设的历程和特点。他们分析了留学生教育与学校国际化建设相辅相成的关系,并与大家分享了各校如何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和优势,大力发展来华留学教育的宝贵经验。通过本次年会上的充分研讨和交流,大家对来华留学工作的认识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对如何办好本校的留学生教育有了许多新的思路。

 2.继续发挥作为政府参谋助手的作用

1做好九号令修订的前期调研工作

受教育部国际司委托,学会承担了九号令修订的前期调研工作。在2009年四季度对7省市调研的基础上,经过两次对调研报告的讨论征求意见,课题组在今年5月,向教育部牵头的多部委九号令修订组汇报并提交了调研报告和修订初稿。此次调研报告提出的一些建议和修订初稿在修订工作组会上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为教育部下一步文件修订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2)承办纪念来华留学60周年部分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接收来华留学人员60周年。教育部举行了纪念来华留学60周年一系列的活动。根据国际司的安排,学会承担来华留学生“中国印象”摄影作品和“中国记忆”征文作品两本作品集的征稿和出版工作,以及《纪念来华留学60周年》文集的编辑工作。


      为了取得全国各地区学会和省市教委(教育厅)的支持,学会6月3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地区学会会长会议,并邀请甘肃、宁夏、新疆、四川等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外事处长参加。根据会议安排,上海学会和北京学会分别承担了《中国记忆》留学生作品集和《中国印象》摄影集的编印和寄送等大量工作,其它地区也积极配合,做好本地区的征稿工作,对纪念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学会在教育部庆祝新中国接收来华留学人员60周年座谈会之前完成了两本书的编辑和出版工作,并邮寄给各接受来华留学生院校、教育厅、地区学会等相关单位。在此,我们要再次感谢上海学会和北京学会,感谢各地区学会以及各省市教育厅对全国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

      另外,学会受国际司委托,负责“播种友谊,桃李五洲——新中国来华留学教育60周年”文集的出版工作。在全国各有关高校和部分省市教育厅、公安、外办的支持下,稿件征集顺利完成,力争明年上半年完成出版印刷。力求较为完整地阐述来华留学60年的发展过程,展示成果,为60年纪念活动献上一份厚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