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建学副司长在第五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 生建学 

尊敬的会长、各位副会长、各位常务理事:

       大家好!非常感谢学会的邀请,参加此次会议。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常务理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你们,向多年来为来华留学事业付出辛勤劳动的来华留管干部们表达诚挚的谢意和慰问! 在此,我主要想向大家介绍以下两部分内容:2009年来华留学工作情况以及2010年来华留学工作任务。 

       第一部分:2009年来华留学工作情况 2009年,在金融危机蔓延的不利形势下,我国来华留学工作受到了一定的冲击,来华留学生规模的扩大受到很大挑战。教育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并且推动开展金融危机对来华留学影响的调研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下,在广大留管干部的努力下,2009年来华留学工作仍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08年,在华学习的外国学生总数已超过22万人,2009年的初步统计是24万。但是,各省市接受外留学生的数量增长不平衡。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种:

      其一,有些学校外国留学生原有基数比较大,增长速度相对较慢;

      其二,外国留学生增长速度较快的院校原有学生基数较小。今后扩大规模的重点将放在已经具有一定基础,留学生数量不够大但是具有较大发展前景的院校。原有基础较好的学校要继续提高学生质量,规范管理。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学生流动最重要的目的国之一。2009年,教育部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来华留学工作,坚持“扩大规模、优化结构、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原则,逐步完善来华留学工作体系,进一步优化了来华留学环境,完善了来华留学相关政策法规及专家咨询机制;继续实行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制度;积极开展了来华留学对外宣传工作及留华毕业生工作。

      现在把2009年来华留学领域的主要工作向各位通报如下: 

    (一)重大部署:2009年7月22日至23日,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成立20周年庆典大会暨2009年年会在长春召开,来自全国300余所高校的近600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了来华留学工作今后的发展思路为一个方针、两个大局、三个关键和四个体系。

        1、一个方针:来华留学工作的方针是:扩大规模,优化结构,保证质量,规范管理

        2、两个大局:我们要认真研究、把握并统筹好来华留学工作的国内和国际大局,做到国内国际互动,前方后方配合,切实推动发展。 

        3、三个关键: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打造品牌;以人为本,建设队伍。

        4、四个体系:即建设并完善招生宣传体系、奖学金体系、来华留学专业课程体系和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评估体系。 郝平同志报告引起热烈反响。 大会还举办了专题报告、分组交流、会议总结等学术交流活动,表彰了连续从事来华留学工作20年的优秀留管干部,与会代表参观了“来华留学工作成就展”,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二)拟定《留学中国计划》草案,简称留学中国20条。作为拟定中的《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中的重要内容,为加强中外交流,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提高我高等教育质量,推动来华留学事业不断发展,根据《高等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我部深入调研国内外有关理论和实践,广泛征求专家学者意见,细致论证,拟定了《留学中国计划(草案)》。目前《留学中国计划》已经征求了有关省市教育行政部门、高等学校、驻外教育处组会议、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以及教育外事干部工作研讨班的意见,正在新一轮的修订中。该文件正式出台之前会征求各有关部委意见,并且在2010年《国家教育与改革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之后,作为该文件的具体措施之一出台。 

     (三)教育部于今年2月起开始“金融危机对来华留学工作的影响及相关对策”调研工作,请国内接受来华留学生较多的省、市教育厅(教委)、以及部分驻在教育发达国家的使(领)馆教育处(组)开展调研工作,了解各大国接受国际学生情况及本国学生赴海外留学趋势的变化,以及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和措施。在此项调研工作中,学会是我们最得力的助手。在学会报告的基础上,我们撰写了《国际学生流动与我国留学政策分析》调研报告,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制定来华留学相关政策和措施提供了事实和理论依据。 此外,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具体举措,体现我国政府对自费留学生的关怀,我们还专门设立优秀本科自费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资助500名因金融危机影响而处于困境的自费来华留学生。该奖学金受到了各院校和来华留学生的欢迎。据统计, 2009/10学年共有798名来华留学生享受到该项奖学金。今年计划将此项奖学金发展为常设项目,视工作需要不断调整规模和奖学金内容。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不断消退,该项奖学金今后将向优秀自费留学生提供,用于培养品学兼优的高层次人才。 

    (四)为保证来华留学生的培养质量,在2009年3月13日,颁布了《教育部关于对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生开展预科教育的通知》。自2009/2010学年开始,委托北京语言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六所院校共同开展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工作。2009/2010学年,奖学金新生本科生预科教育大规模展开。预科教育自2010年全面实施,是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培养工作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对提高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确立来华留学生进入专业的标准具有重要意义。 

    (五)扩大奖学金规模,支持地方政府奖学金建设。2009年中国政府奖学金规模继续扩大,奖学金生数量已经超过18000名,比2008年增长33.8%,来华留学生规模仍保持着稳中有升的趋势。我部自2008年起改革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招生办法,增设了“985”院校和9个边境省区院校的自主招生项目,在支持我高校内涵发展、能力建设、优化来华留学生结构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09年,根据学校申请,选择了拥有国家重点学科的12所学校给予支持,扩大了支持面。 最为重要的措施是为鼓励地方政府设立来华留学奖学金,我部于2009年向已设立省级地方政府奖学金的地区支持部分中国政府奖学金自主招生名额590个,带动地方各级政府和高校对来华留学工作的投入。 据统计,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奖学金总规模超过1亿。2009年来华留学经费预算是6个亿,2010年将大幅增加,达到8个亿,与地方政府设立的来华留学奖学金相加共计9个亿。今后政府将继续增加财政投入,支持来华留学奖学金建设。 

    (六) 着手修改《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简称9号令)。2009年,我司成立了9号令修订工作组,召开了修订工作组第一次会议,邀请外交部领事司、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留学基金委、北京市教委、留学生管理学会、以及部分高校的代表就9号令修改工作展开讨论并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请学会组织人员进行了调研,目前调研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将于2010年底之前完成此项工作。 

    (七)为维护我国公平的教育环境,2009年,按照《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的要求,颁布了《教育部关于规范我高等院校接受外国留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对高等学校接受祖国大陆(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居民在移民外国后作为外国留学生来华进入本专科阶段学习做出具体规定,遏制“跨国高考移民”现象,即以入我高等院校进行本科学习为目的而转变国籍,进一步规范了招生行为。教育部和公安部将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对目前已在校学生进行清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学生采取相应措施。 

    (八)2009年,来华留学工作在国家外交工作全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来华留学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在重大国际活动中对外宣布扩大来华留学奖学金规模。 1.2009年3月27日,胡主席会见中亚大使后做出重要指示,增加土、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来华留学生名额对我有长远的战略意义,要继续做好中亚国家的来华留学工作,更多地培养懂汉语、对华友好的人才。 2. 2009年10月25日,温家宝总理在出席第四届东亚峰会期间,宣布未来五年内我国将向东亚区域内发展中国家增加2000个政府来华奖学金名额,200个公共管理硕士名额。 3. 2009年11月8日,温家宝总理在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次部长会议时宣布,到2012年,中国向非洲提供的奖学金名额将增加到5500名。 其次,重视周边国家来华留学生工作。 1. 为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政府和高校的高层管理者以及具有领导潜力的优秀人才、精英人才、亲华友华人才,教育部与商务部于2008年联合设立了“发展中国家公共管理硕士项目”。作为首次举办的以高学位人才培养为目标的来华留学项目,该项目在政治上、学术上都取得较好效果,增进了我政治上的影响力、形象上亲和力、道义上感召力。2009年10月,第二批项目班共有来自37个国家的68名学员报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各承接一个项目班。学员对教学、生活等反应良好。 今后计划逐步扩大项目规模及学校范围,在现有的两个公共管理专业项目班基础上,由华东师范大学承接一个教育学专业硕士班,招生对象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学校长及市、区教育局长。并在此基础上设立更高层次项目,提高培养层次,发挥更大影响力,将目前的“发展中国家公共管理硕士项目”发展成为“发展中国家精英硕士项目”。 2. 由中联部牵头,经中央外事工作小组同意,近平同志、源朝同志批复同意实施的越南165项目。教育部负责落实硕士生、博士生项目和领导干部的汉语培训项目,并负责承办部分中短期培训项目。目前,在国际司的指导下,国家留学基金委作为项目招生、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部门,和越共中组部165项目办公室以换文方式签署项目实施细则,首批录取了71位学员。在此期间,广西和云南的相关单位承担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中联部对我部在此项目上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