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第三次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会议会议纪要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经教育部国际司同意, 学会于2007年1月12日在北京语言大学会议中心召开第四届第三次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会议。出席本次大会的有来自全国16所高校和6个省市教育厅共24名代表参加。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刘宝利同志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在全体会议上就教育部国际司2006年工作总结和2007年工作计划结合学会的工作做了相关的讲话。 与会代表就以下问题作了讨论:

       一、 讨论学会2006年的工作总结和提出2007年工作计划 与会代表对张秀琴会长所做的学会2006年工作总结和2007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学会的2006年工作总结和2007年工作计划。同时,为减少会议方便学校,会议讨论决定将每年都要召开的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会议和常务理事会安排在同期召开。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会议可以在常务理事会召开的前一天召开。 

       二、 做好学会第四届第三次常务理事会和第四届第二次年会准备工作 1.第四届第三次常务理事会 经过与会代表的讨论,一致决定于2007年3月中旬在珠海召开第四届第三次常务理事会,会议规模为120人,会议的主要内容为:

         1)向常务理事报告学会2006年工作总结和2007年工作计划;

         2)讨论学会召开2007年年会的相关事宜;

         3)通报2006年年会优秀论文评选情况;

         4)讨论学会章程修改稿等。

     2.第四届第二次年会 由于2006年学会青海年会召开的非常成功,会长和秘书长会议认为,2007年有必要继续召开年会,继续发动来华留学工作者,对当前来华留学工作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展开进一步的讨论。为此,会长和秘书长们建议今年7、8月份在贵阳或海拉尔召开2007年年会。初步确定年会主要议题是专题研究。提议每个专题研究委托一个学校主持,再由主持该专题的学校另组织3-4个其他学校组成研究小组,对所承担的专题开展研究。 会议初步拟订的六个主题分别为:

         1)来华留学生突发事件案例的整理、汇总、分析研究。由复旦大学留学生处负责主持。请教育部国际司来华处帮助寻找适合的案例,根据案例商请有关学校协助复旦大学办好这个专题;

         2)来华留学生汉语言文化、经济、金融、外语专业标准化研究。由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处负责主持,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清华大学协助;

         3)来华留学生预科教学研究。暂定由北京大学主持,北京语言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复旦附中参与;

         4)来华留学生理、工、农、林学科的发展研究。由清华大学负责,华中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协助;

         5)来华留学生中医药专业标准化研究。由于与会代表中没有中医药高校的代表,同时,中医药有单独的一个学会,故需单独与中医药学会商量。

         6)省、市政府设置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及其管理制度的探索和实践。由上海市教委牵头,天津市教委、北京市教委和云南省教育厅协助。 

       三、 章程的修改 考虑到学会原有的章程历时较长,根据新的情况,此次会议对学会的章程提出了部分修改意见。拟将修改后的章程需提交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并报国际司和高教学会备案。 

       四、 2006年学会年会优秀论文评选 经过与会会长和秘书长讨论一致通过了年会优秀论文评选名单,以学会名义发放奖金和获奖证书。 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秘书处整理 2007年1月2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