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留学生流动的规律与我国外国留学生教育的发展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于富增 

      19世纪后半叶,美国上万名留学生到德国大学留学,是近代以来世界大规模留学生流动的开始。自那时以来的150多年间,随着世界政治、经济和高等教育的发展,世界留学生流动的规模不断扩大。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2004年全世界各国接受的留学生总数达到250多万人。外国留学生教育已经成为世界上很多国家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很多发展中国家加入了一直由发达国家“垄断”的接受外国留学生的国家行列,成为世界外国留学生教育发展的重要的新生力量。本文的目的是分析150年来世界留学生流动的规律,进而分析我国外国留学生教育的现状和发展。 

      世界留学生流动的规律 

      1、派遣留学生,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 近代自然科学开始于欧洲的17世纪后期,经过200年的发展,到19世纪后期,几乎全部由欧洲科学家完成了近代自然科学体系的建立,并开始向现代科学发展。直到近代科学发生和发展前,产生于中世纪欧洲的大学并没有系统的自然科学的讲授。从19世纪初,德国首创在大学里建立化学实验室,实验室既服务于教学,又开展科学研究,把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使德国大学走在了近代自然科学发展的理论和实验的前列。 诺贝尔科学奖是从1901年开始颁发的。百年来的实践证明,诺贝尔科学奖的科学发现,是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学科发展过程中具有全局性作用的发现。因此,诺贝尔科学奖是对科学发展的一种度量。                   1901~1910年间颁发的诺贝尔科学奖(物理、化学、生理和医学)的科学发现,主要是在19世纪最后20年间的科学发现。在获奖的35位科学家中,除了2位来自俄罗斯和1位来自美国的科学家外,其他32位科学家都是来自西欧国家(德国、英国、法国、荷兰、意大利、瑞士、瑞典、西班牙、丹麦)的科学家,其中来自德国的科学家有12人,占获奖科学家总数的三分之一。而且,这些获奖科学家的大多数都是在大学工作的教授。上述事实说明,西欧地区是近代自然科学的发源地,而德国大学的科学研究水平最高。 

      根据美国学者的研究,19世纪后半叶,约有上万名美国留学生留学于德国大学,仅柏林大学一所学校就接受了5000多名美国留学生,1885~1886学年,在德国大学注册的美国学生就有517人之多。这是当时世界最大规模的留学生群体。同时,1876年美国创办了霍普金斯大学,实施德国大学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方针。在该大学任教的绝大多数教授都有留学德国的经验,而且许多人具有德国大学的博士学位。与德国大学不同的是,霍普金斯大学以研究生教育为主,是现代大学研究生院教育的开始。霍普金斯大学对美国的科学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据美国心理学家卡特尔1926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当时美国1000名卓越的科学家中,243人(几乎四分之一)是霍普金斯大学的毕业生。到上个世纪1950年前后,美国大学的自然科学研究水平全面超过德国和欧洲国家。例如,1951~1960年间,全世界共有49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科学奖,其中美国科学家为29位,占总数的59%;其次是英国科学家5位,德国科学家4位,苏联科学家4位。如果从美国学习德国经验建立霍普金斯大学算起,到1950年,美国共花了75年时间,使其大学的科学研究水平全面超过德国。 二战后,美国一直是世界上接受外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分析在美国的外国留学生的学习专业,我们发现,在美国的多数留学生是学习自然科学技术的留学生。例如,2001年美国的49万学历留学生(占当年美国留学生总数的90%)中,38%为本科生,48%为研究生。本科生中,学习自然科学技术专业的比例为31%。研究生中,学习自然科学技术专业的比例为53%。其他发达国家接收的外国留学生的专业分布,也有类似情况。 美国虽然在地理上远离欧洲,但因为美国主要来自欧洲的移民国家,美国文化本质上是欧洲文化。美国派遣留学生学习产生于欧洲的近代自然科学体系,实际上是相同文化基础上的不同群体间的学习。知识体系是文化的一部分。自然科学体系也是欧洲文化的组成部分。然而,自然科学体系是反映客观世界规律的知识体系,是适用于地球上一切国家的客观规律,是一切国家现代化(工业化)努力中必需的知识和工具。实践证明,非欧洲文化的国家,不需要改变自己的文化,也能够学习和掌握作为欧洲文化一部分的自然科学技术。而学习和掌握这些自然科学技术知识和体系的唯一途径,就是派遣留学生。目前,广大的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任务,都面临着全面学习和掌握科学技术的任务。因此,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将仍然是留学生流动的主要因素之一。

       2、把接受留学生作为影响别的国家的政策手段 在这方面美国是带头国家。早在20世纪初,美国在工业上已经超过老牌工业国家英国和后起工业国家德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业国家。但它的大学的科研水平还不及当时的德国。然而,这时的美国政府和大学就着手吸引外国学生到美国大学学习了。为了吸引中国留学生,美国的一位大学校长在其向总统建议中,道出了美国接受中国留学生的目的。他说:“…哪一个国家能够做到教育这一代青年中国人,哪一个国家就能由于这一方面所付出的努力而在精神、知识及商业上获得最大可能的报偿。”“通过在知识上和精神上对中国领袖的支配,就能够以最精巧和最令人满意的方式控制中国的发展了。” 美国是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的帝国主义国家之一。

      1901年清政府与这些帝国主义国家签署的“辛丑条约”,被勒索了9.8亿两(关平银)赔款(简称庚子赔款)。对美国的赔款量占总赔款额的7.32%,相当于2400万美元,在八国中占第六位。而后,美国政府的国务卿说,中国的赔款远多于美国在入侵战争中所遭受的损失,美国总统在1907年对国会的国情咨文中提出退还部分中国赔款,用于中国留学生来美国大学学习。随后,美国驻华公使与清政府制定了使用归还的部分赔款《派遣赴美国留学生章程草案》。章程规定头四年每年选派100名学生,学习期限8年,而后每年50人;并规定中国赴美留学生的80%为学习理工科,20%学习文科。从1909年至1937年,共有1971名中国留学生通过退还的庚子赔款赴美国留学。在1909-1937年间,中国在美国大学学习的留学生人数共有4000人左右,是当时的美国高等学校最大的外国留学生群体之一。 用从中国勒索的钱安排中国留学生赴美国大学学习,美国政府称此为对中国的“友谊”。中国人民是不能接受这个“逻辑”的。但是,由于当时美国大学的科学技术水平已属于先进之列,一大批(有几百人至多)从美国大学毕业回国的我国留学生,成为中国现代科学技术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为中国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建立了初步基础。虽然这并不是美国接受中国留学生的本意。 通过对外经济援助,接受外国留学生,是美国二战后实行的政策。例如,二战后美国实施的“第四点计划”,又称“开发落后地区计划”,主要是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美国把中东地区的埃及、伊拉克、沙特阿拉伯、约旦、黎巴嫩、伊朗、以色列等国家都列入该计划。接受这些国家的留学生到美国大学学习,是这个援助计划的一部分。据美国政府的统计数据,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来自这国家的留学生达到顶峰。例如,1981年的美国外国留学生中,来自伊朗、约旦、黎巴嫩、沙特等四个国家的留学生占23%,其中伊朗的留学生最多,达到47000多人。1980年美国宣布与伊朗断交,造成伊朗在美国的留学生迅速减少。但同时,约旦、黎巴嫩、沙特等国家在美国的留学生也急剧下降。到1991年,伊朗、约旦、黎巴嫩、沙特等4个国家在美国的留学生绝对数只有18000多人,比1981年的7万多人减少了5万多人。4国在美国留学生的和,在美国的全部外国留学生中的比例下降到4.4%(1981年为23%)。

       这个事实说明,美国利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大大扩大了美国的外国留学生规模。 历史发展到今天,把吸引外国留学生作为国家的政策,采取各种不同措施吸引外国留学生,已经成为很多国家普遍实施的政策。虽然目的各不相同,但它实际上促进了留学生流动规模的扩大。 3、把接受留学生作为吸引外国人才的手段 美国是欧洲移民国家,即使1924年开始实行限额移民政策,对来美国大学学习的留学生申请移民也不受限额限制。吸引留学生人才是美国的一贯政策。 但历史上,美国对非欧洲国家移民却有诸多限制。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的禁止华工入境的“排华法案”,直到1943年才被取消。

      在美国1917年2月颁布的移民法中,划定了“亚洲禁区”,即除特殊情况外,亚洲的居民不得作为移民入美。 美国1965年的“移民和国籍法修正案”,突破了1917年所谓“亚洲禁区”的规定,在其规定的29万总移民限额中,给东半球(包括亚洲)国家17万配额,并规定每个国家、地区不论大小,其最高移民限额不超过2万。西半球移民配额为12万。这是美国移民限额政策的转折点,从数量上以欧洲移民为主转变为非欧洲移民为主。 美国移民政策的修改,吸引了大量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到美国留学。例如,1949~1985年间,台湾有10万大学毕业生赴美深造。因为1965年的移民修正案,使其中85%的人结业后滞留美国,多数人加入了美国籍。又例如,1981年,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除中东阿拉伯国家外)的留学生,占美国外国留学生总数的30%,已经是世界各个地区留学生最多的地区。到1991年,这个比例上升到56%。2004年,美国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比例虽比1991年有所下降,仍达55%。为什么美国90年代以来,近55%的留学生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除了其他原因外,美国60年代移民政策的变化是一个重要原因。 另一个把接受外国留学生作为吸引外国人才手段的国家,是欧洲移民国家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从1972年开始允许接受非欧洲国家的移民。进入新世纪以来,澳大利亚的移民配额中,60%左右为技术移民。所谓技术移民,它不属于人道移民(难民)和家庭团聚,而主要是靠申请人的文化程度、职业技能、语言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实力来申请移民。显然,在澳大利亚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在技术移民上占有很多有利条件。2007年初,澳联邦移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