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第三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学会第四届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于3月17日-21日在广东珠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召开。应到常务理事107人,出席本次会议的92人。 

       本次常务理事会主要是审议通过学会2006年工作报告和2007年工作计划;

       审议通过经多次修改的学会章程;研究确定2007年学会年度大会的内容、时间、地点;研究确定将要启动的有关来华留学工作中的相关专题以及学会的其他相关工作。 教育部国际司刘宝利副司长和赵灵山处长应邀出席。

       刘宝利副司长在会上传达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的精神,并就当前教育外事的形势和国际司2007年主要工作任务做了精辟的报告,也对学会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 会长张秀琴首先做2006年工作总结和2007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总结中讲到2006年年会的三大特色:参会人多、面广,既有来华留学工作一线的管理人员、教师,也邀请了与来华留学工作有关的政府官员(如外交部领事司、公安系统的外管处警官),这对深入研究探讨来华留学工作十分有益;会议形式有了创新,会议邀请的外交部、教育部官员不再是长篇报告,而是和与会代表互动,就代表们感兴趣的问题答疑,使会议开得既生动、又解决实际问题;年会论文多质量好并从中评选出一批优秀的论文,学会给予表彰,会议对加强和完善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有很好的推动、借鉴作用。 2006年学会秘书处还承办了在北京举行的中、日、韩三国学会会长会议,延续并推进了三国的交流与合作。 会长还报告了学会秘书处日常工作,通报了学会刊物《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更换主编的事宜。 张秀琴会长讲到2007年工作时,谈了四点意见:

        1、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紧紧围绕教育部国际司的工作重心开展工作;

        2、坚持为会员单位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拓展服务内容;

        3、要适应新时期工作需要不断更新工作思路,要力争走出去、加强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要尽早完成网站建设、加强学会的宣传;

        4、要特别注意不断扩大会员单位、壮大队伍。 许明秘书长介绍了一月召开的会长会议初步确定的2007年学会年会的内容、时间和地点,提交常务理事会议审定。学会章程的修改草案也提交本次常务理事会讨论。经学会会长会议初步确定的年会议题牵头人在大会上简要介绍了相关议题的开题目的、研究方向,并邀请有关院校共同参与课题研究。 会上还宣布了2006年优秀论文获奖名单,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 经与会常务理事分组讨论,最终议定:

        一、一致同意张秀琴会长的2006年工作总结和2007年的工作思路。建议在今后的年会总结中要有财务执行情况的部分。

        二、 原则同意学会2007年年会8月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 

        三、原则同意会议所设的课题,建议增加一个贯彻西医双语教学专业标准实践与研究的课题,和一个国际交流学院院长论坛。确定的各课题及牵头人为:

          1)留学生突发事件案例的整理、分析、汇编成册研究 牵头人:复旦大学留学生处 吴慧贞 

          2)外国留学生汉语言及汉语言+X方向专业标准研究 牵头人: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处 许秋寒

          3)来华留学生预科教学研究 牵头人:北京大学留办 王勇 

          4)理工农林牧等类留学学位生的发展与培养研究 牵头人:清华大学留办 周蕊 

          5)来华留学生中医药专业标准研究 牵头人:中医药国际教育交流学会 牛欣 

          6)设立省市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牵头人:上海市教委 傅卫中 

          7)贯彻西医双语教学专业标准实践与研究 牵头人: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宋玉霞 

       四、一致通过了经多次修改的学会章程,同意提交学会会员大会审议。 

       五、关于评选和表彰优秀留学生管理干部事宜,经与会代表讨论同意由学会秘书处进一步研究评选表彰的标准、奖项、名额,报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后实施。 

       六、关于在学会内成立专业委员会问题。常务理事会讨论认为是必要的,学会将首先考虑开展若干专业课题研究,在此基础上条件成熟时,再分别成立相应的专业委员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