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琴司长在第四届第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 张秀琴

尊敬的会长、各位副会长、各位常务理事: 

       大家好!非常感谢学会邀请我和我的同事参加学会常务理事会议。

       本次学会常务理事会是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新任会长、秘书长上任后的第一次会议,非常重要。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常务理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你们,向多年来为来华留学事业付出辛勤劳动的来华留管干部们表达诚挚的谢意和慰问! 在此,我想向大家介绍以下四部分内容:2008年来华留学工作的情况、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简要总结、来华留学工作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目前的任务。 

       第一部分:2008年来华留学工作的情况 2008年,中国经历了南方风霜雨雪灾害、汶川大地震、两奥会胜利召开、神七成功发射等太多的大悲大喜,每一悲一喜,都牵动着我们留管干部的神经,都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可以说,过去的一年是留学生管理工作非常不容易的一年,但也是成绩十分突出的一年,据初步统计:2008年全年来华留学生的数量达到了22.35万,比2007年的19?5万增加了14?3%,接受留学生的学校数量,留学生的来源国别数量也再创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新高。我们全体留管干部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功不可没。 2008年,遵循“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来华留学工作思路,2008年,中央财政对来华留学工作加大了投入,增加了奖学金生活费,进一步优化了来华留学环境,实施了中国政府奖学金招生工作的改革;完善了来华留学相关政策法规及专家咨询机制;继续实行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制度;积极开展了来华留学对外宣传工作及留华毕业生工作。我现在把2008年来华留学领域的六项主要工作向各位通报如下:

        一、2008年元月,教育部、外交部和财政部联合向国务院呈报《关于在“十一五”期间扩大中国政府奖学金规模的报告》并获批准,到2010年,中国政府奖学金规模将扩大到2万名。9月份,我们又乘温总理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要求采取切实措施的机会,争取财政部同意,在未来5年内向发展中国家增加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到2013年,奖学金名额将达26000名。

        二、提高了奖学金留学生生活费标准,在原来奖学金生活费基础上,为每名学生每月增加了600元生活费,使中国政府奖学金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三、改革中国政府奖学金招生办法,将新增加的部分奖学金名额分配给有关边境省份和高校进行自主招生,并明确鼓励招收硕士以上高层次学历留学生。

        四、在南方风雪冰冻期间、汶川地震期间和“两奥会”召开之际,要求各部门、各高等学校从维稳的政治高度提高对留学生管理工作的要求,下大力气确保留学生工作稳定,继续完善突发事件处理的应急机制。 

        五、颁布了《教育部关于外国驻华使、领馆人员随任配偶入我高等学校学习有关规定的通知》,允许驻华使、领馆人员随任配偶入我高等学校时保留依法享有的特权与豁免待遇。

        六、举办2008年留学生管理干部信息系统操作培训班,参训人员 299人,来自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37所高校、2个省教育厅及1个教育部直属单位。 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全力支持我司工作,协助我们编辑出版了《2007年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分析》,定期出版的《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继续为留管干部提供交流的平台,帮助留管干部研究理论问题,探讨留学生管理和服务的实践问题。

       第二部分: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简要总结 2008和2009年在我国历史上注定是两个重要年份。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2009年我们要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在总结改革开放30年经验基础上要制定新的发展规划,所以,结合2008年工作,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取得的成就。

        一、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双边和多边教育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 

          1、加强教育高层互访,建立和巩固教育交流磋商机制,推动机制化建设。我们每年都要安排教育部领导出访,参加重要的国际活动,同时也接待数十位外国的教育部门领导人来华访问,通过推动教育高层互访,拓展了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渠道和领域,提升了我国作为教育大国的国际地位,加深了国际社会对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成就的了解。 

          2、搭建多个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教育部不定期举办中外大学校长论坛。2008年举办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会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部长会议、中欧教育政策对话会、中澳国际学生管理及服务研讨会等,为我国开展针对性强的区域性教育合作与交流搭建了多个平台。

          3、国家政府间交流合作项目落实良好。2008年,教育部启动了为发展中国家高级行政人员培养硕士人才项目(MPA硕士班),完成了10个教育援外基地建设。同时,继续落实中美网络语言教学项目、古巴单方奖学金项目、中欧语言交流项目、中英西南基础教育项目、中英大学生赴英工作实习项目、中英高校科研合作项目、沙特国王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项目、中国?埃塞俄比亚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项目、高中生赴日访问等政府间重要交流与合作项目。所有上述项目的实施和落实,为我国高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注入新内容,拓展新领域。

          4、学历学位互认工作继续稳步发展。2008年,教育部完成了与加拿大最后一个省纽芬兰省签署学历学位互认工作,与古巴政府签署了旨在相互承认本国公民在对方国家获得的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的协议,在我与拉美地区促进学历学位互认工作的进程中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目前,我国已与33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此外,教育部还建设性地参与政府间国际组织和重要非政府组织活动,加强与联合国机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FISU)等多边区域性国际组织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积极落实已签署的各项教育合作协议,为我国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空间。 

        二、出国留学事业成就显著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部配合、协调其他相关部门,遵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以人为本的工作方针,始终把培养优秀留学人才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发展国家公派和自费留学工作,紧紧抓住出国留学、国外管理和留学回国三个环节,留学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07年底,出国留学生总数突破120万人,回国留学人员总数达32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投身科教战线,成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大依托,为我国知识经济相关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和尖端技术领域的突破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中外合作办学发展迅速 中外合作办学作为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办学经验的重要渠道发展迅速。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外合作办学的层次逐渐提高,政策法规也日趋完善。截至2007年底,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共有1000多个,分布在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一步引进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多样化教育的需求,同时,中外合作办学也为来华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一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不仅吸引了中国学生,也吸引了外国留学生。 

        四、依法开展涉外教育监管成效明显 按照“依法、宏观、间接”的总体思路,教育部在涉外教育监管领域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规范,加强了对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国际教育展览等活动的行政监管,建立有序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市场,维护教育涉外监管网,及时发布留学预警,适时公布境外院校资质、违规留学中介活动情况、外国留学政策等内容,引导开发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切实保障我国公民出国留学权益。 

        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快速发展 2007年3月,孔子学院总部在北京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截至目前,已在全球78个国家建立了305所海外孔子学院(含孔子课堂)。目前,我国已在3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61个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海外考生数量累计40万人次。汉语国际推广成为提升我国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同时,将为来华留学工作培育大量潜在生源。

        六、积极参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工作 我司组织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处等驻外教育机构,结合所在国家与国际组织的情况,对国际教育发展的宏观趋势,新思想、新理念,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教育发展过程,各国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规划、措施及其成效,国际教育政策案例,以及我国教育的国际地位与竞争力比较研究等专题进行深入调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将把有关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内容写入纲要,让我们的工作成为全社会认可的、努力完成的工作。 

       以上,是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一个小结,是30年工作的缩影,也是一个断面截点,我介绍这些情况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把来华留学放在教育外事工作的大盘子中衡量,来确认来华留学工作的份量,寻找其它方面外事工作与来华留学工作的结合点。 

       第三部分:来华留学工作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来华留学工作是我国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整体对外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培育我国软实力、配合外交工作、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遵循“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工作原则,近年来,我国的来华留学事业在各方的努力和积极推动下,总体发展态势是良好的,也正面临发展的大好机遇。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有关部门领导高度重视,为来华留学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来华留学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在重大国际活动中对来华留学工作做出重要部署,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教育高层会议、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以及其他双边和多边重要外交场合亲自对外宣布增加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

       在教育部,来华留学工作已经跃上了部长的工作日程,在多个重要场合,周济部长重点讲了来华留学工作。2008年3月,教育部党组专门召开了部长专题办公会,重点研究来华留学工作,会后向刘延东国务委员报送了来华留学工作汇报并得到了领导的肯定。

       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及我部的积极推动下,中央财政对来华留学事业的投入近几年有明显增加,中国政府奖学金生规模在五年内增加了65%,年均增幅为11?4%。2009年中国政府奖学金财政预算经费预计将继续增长。

       二、来华留学生规模迅速扩大,层次有所提高,接收院校大幅增加,奖学金来源多元发展

       近几年来,来华留学生规模得到了迅速扩大,学生层次有较大提升。2008年我国接受了来自189个国家和地区的22?35万留学生,与2007年相比增长了14?3%,增长幅度是比较好的,其中学历留学生超过8万人,比2007年增加17?3%,增长幅度明显。

       2003年全国接收来华留学生的高等院校为353所,2008年接收高校已增加到近600所。

       中央政府的重视和投入带动了地方各级政府和高校对来华留学工作的投入。北京市政府奖学金2009年预计达到4500万元人民币。上海、天津、重庆、辽宁、湖北、云南、江西、内蒙古等8个省市的奖学金政策也在继续实施。部分外国政府、国家其它部委、地方各级政府、各有关高校以及我国部分大型企业也建立了自己的来华留学奖学金项目。如越南、巴基斯坦都设立了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所有这些都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有益补充,使来华留学奖学金来源呈现多元化发展,将大大减弱不断蔓延的金融危机给来华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  

       三、教育部改革奖学金生招生办法,“为我所用,提高留学生层次”的做法受到普遍欢迎

       2008年,教育部改革了中国政府奖学金计划分配原则,即把“将名额分配给外国政府使用,以外方推荐为主”改为“从我需要出发,由我掌握使用,结合外方需要,以招收高层次学生为主,提高使用效益”。具体做法是每年将部分奖学金名额分配给我有关边境省份和985工程建设学校,由他们根据本地区开展工作的需要、学校整体发展的需要自主招收高层次学生。

       这一改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第一是让边境省份和985工程建设学校直接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奖学金支持,首次得到了奖学金生的招生权,感受到中央政府的政策倾斜支持、资源倾斜支持。第二是将边境省份和985工程建设学校实实在在地推到了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第一线,支持他们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上水平、通渠道、增能力,推动了边境省份高校的教学、师资培养、学科建设的国际化。第三,在部分边境省份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尚与东部地区省份有一定差距的情况下,以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倾斜政策,支持边境省区利用与周边国家山水相连、风俗相近的优势,为开展周边国家的来华留学生工作找到切入点,以此为契机,促进国家间青少年交流,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

       从有关省份和高校招生完成的情况看,教育部确定的招生计划得到了有关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的热烈欢迎、高度重视,得到了圆满落实。

       四、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来华留学环境进一步优化,管理制度有所完善

       1、教育部2007、2008、2009连续三年发布接受来华留学生医学本科教育(英语授课)学校名单和招生计划,整顿并规范了医学领域的来华留学工作,维护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形象,得到各地方教育部门、各高校及外国留学生派遣部门和中介机构的欢迎。

       2、为保证留学生入学质量,研究和试行了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生的预科教育,已经取得了有益的经验,为全面实施留学生预科教育做准备。

       3、大力推广并完善来华留学生综合医疗保险,以人为本,进一步优化了来华留学环境,维护了留学生个人及学校的利益。

       4、推进来华留学电子信息管理系统的普及;完善来华本科留学生注册规定;编印《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必读》、《来华留学突发事件案例汇编》。

       五、来华留学工作目前面对的挑战

       尽管我国来华留学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但来华留学生在在校学生的总人数中所占的比例还很低,尚不足在校生总数的1%,而欧美发达国家大学的国际学生数量占在校生比例已经接近或超过10%,我国的来华留学生数量与建设国际知名大学的目标还存在巨大的差距。此外,来华留学生的层次不高、文科专业学生比例过高、一些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难以保证等问题也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为确保来华留学工作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些问题并努力谋求解决途径。我认为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有:

       1、个别高等学校思想认识不到位、对这项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

       2、主打和特色专业优势不明显,市场开拓意识不强,对外宣传不够,基本采用中文授课,对外国学生难度较大,缺乏竞争力。

       3、来华留学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随着来华留学生规模的迅速扩大,一方面,出现了新的问题,而我们没有现行的法规政策可以约束、杜绝;另一方面,我们的一些现行规章、制度已不再适用于目前的实际情况。比如,《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令第9号)是2000年颁布实施的,这期间来华留学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致使其中一些规定已经不再适用于现实工作或出现了“政策盲区”。比如,对于近年来才出现的持外国护照但未注销中国国籍的学生欲以留学生身份入学的情况,我们还需更严格的政策予以规范。很多院校提出,希望教育部就来华留学生在华的实习、勤工俭学等相关政策予以改进,为留学生创建更为宽松的实践环境;同时部分院校表示希望教育部推动并逐步实现中国政府奖学金待遇的货币化。

       上述机遇和挑战是现实的,紧迫的,我们有强抓机遇夺取胜利的经验,也有抓而不准、抓而不牢的遗憾,还有丧失机遇的教训,我们希望全体留管干部要认清形势,研究问题,乘势而上,克服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保持来华留学工作的发展趋势。

   第四部分:关于来华留学工作的任务

        我们必须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来华留学工作全局,继续坚持“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原则,建立和完善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管理机制和模式,应对好不断蔓延的金融危机给来华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解放思想,科学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

        根据近年来来华留学工作发展的趋势特点以及国际国内各方面情况的分析,教育部初步确定到2020年争取将来华留学生的规模扩大到50万。

        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管理,健全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

        我们将于2009年修改《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的规定》(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令第9号)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研究制定如何进一步提高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的办法,使来华留学生管理、培养更加规范、科学和透明。同时,我们要继续优化来华留学环境,健全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确保来华留学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

        三、放眼未来,加强国际学生流动相关问题的研究和预测

        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后奥运时代”,加之世界范围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形势严峻,为国际学生的流动及来华留学工作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此时,我们必须积极参与国际学生流动及来华留学相关问题的研究,做好市场分析,有效预测和把握国际教育市场的需求和变化动态,及时、主动地推出应时的政策和措施,扩展来华留学的领域、途径和方式,确保来华留学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改革措施

        未来几年,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可能是来华留学生规模的稳定期,也给我们提供了调整自身教学、管理的时机。

        1、特别要充分发挥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龙头和引导作用,完善招生办法,全面实施中国政府奖学金生预科教育,逐步推进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货币化,统筹考虑中央政府奖学金和地方政府、高等学校奖学金结合配套的问题,保持中国政府奖学金规模扩大的稳定性。

        2、做好留华毕业生工作,建立健全优秀留华毕业生信息库,加强友好工作,定期举办留华毕业生联谊活动,在此基础上推动有关国家成立留华毕业生联谊会,并在合适的时间举办高层次的留华毕业生大会,向国家汇报我们来华留学工作的成绩。

        3、进一步研究改进来华留学招生宣传推介工作,推动高校在校际交流的框架内扩大和加强学生的互换和交流,加强主打和特色学科专业的推介,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         开设更多的英文授课专业,增强对国际学生的吸引力,争取更多自费留学生来华学习。

        最后,对学会的工作提出几点希望:

        学会在过去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后我们要更加重视和进一步发挥学会的独特作用,相互配合,把工作做得更好。

        1、充分发挥学会在开展学术研究和调研活动方面的优势,多进行具有前瞻性的专题调研和研讨,也要关注热点和难点问题,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咨询,成为政府部门的“高参”、“幕僚”,比如:金融危机对来华留学工作的影响和我们的对策;国际学生流动的主要目的地国家政府奖学金的提供情况以及对我国奖学金生工作的建议;有关国家国际学生勤工助学的政策和我们的建议;来华留学生带给我国的经济效益,产业拉动链条分析等;留学生社团组织管理等。

        2、充分发挥学会的协调、沟通作用,为各会员单位提供畅通、高效的信息交流渠道,多组织召开小型专题研讨会议,研讨解决实际问题,出一两本书,总结我们的工作和科研成果。

        3、做好《2008年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分析》的编辑出版工作,同时要做2006年的,我们一年年整理,往前推,为日后进行研究提供详实的历史资料。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代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司工作的支持与配合。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