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京辉会长在第四届第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会长 刘京辉

       秀琴司长、建学副司长、陈校长、王副校长、各位常务理事: 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2008年在我远离祖国、驻外工作7年多后,回国就任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并在2008年12月接任中国高校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会长。今天是我接任会长后第一次出席学会常务理事会议。 来华留学工作非常繁忙,马上又面临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我们选择此时请大家来北京召开学会常务理事会议,就是想把2009年的学会工作尽早研究确定下来、尽早投入新一年度的各项工作。 2008年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未能召开学会年会,而2007年、2008年又是我们来华留学工作取得很大成绩的两年。2009年恰逢学会成立20周年,许多同志建议要隆重庆祝学会成立20周年,借此进一步推动来华留学教育工作。因此,秘书处建议在春节前召开本次常务理事会议。我想我们就开一次紧凑、务实的会议,从会议内容和实质来说,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及时的会议。 秘书处已经把2008年工作总结、2009年工作设想、以及今年学会换届等有关工作方案文件发给大家,秘书处稍后还将会对这些文件予以说明,提交各位参会常务理事讨论,在此恕不赘述。今天我只想借此机会谈谈对学会工作的一些想法,供常务理事们讨论工作时参考。

        一、学会2008年做的两项很有意义的工作 

         1、编印了《2007年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分析》一书 学会受国际司委托、并在秀琴会长领导下,编印了《2007年来华留学 生简明统计分析》一书。秘书处已将此书邮寄给544所接受外国留学生的高校和省市教育厅。这是教育部第一次较为详细地公布我国接受外国留学生的统计数据。书中不仅发布了全部统计数据,还通过数据简要分析了来华留学生的生源国别、学习层次、专业分布、区域分布状况。从书中的简明统计分析中可以看出三个特征:

          1)学历生的增长趋势明显加快;

          2)留学生生源国表现出明显地表现出以周边国家为主的特点;

          3)来华留学生规模发展在我国区域分布和高校分布还欠均衡。 这一统计数据的发布,为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来华留学生工作提供了便利,也会进一步促进我们更加重视数据统计分析工作。

         2、完成了《改革开放30年的外国留学生教育》一书的初稿 该书由老会长于富增同志主笔撰写,目前正在与出版社商洽印刷出版。该书是学会在2007年申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高等教育”的课题之一,主要撰写外国留学生教育部分。一年来,秘书处同志配合和协助老会长于富增同志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这是大家辛勤劳动所得的硕果。我初步翻阅了一下,的确是一本好书,是一本值得从事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者学习和研究的好教材。 书中清晰的分析,展示了30年来华留学生历史发展背景;指出周边国家是留学生生源的主要来源国;提出了“大力提高汉语言培训能力”的见解。

        二、关于学会如何定位的问题 

        1、服务政府,当好政府的助手和参谋 服务政府,正确定位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是政府行政部门,负责制定政策、领导全国来华留学工作。国家留学基金委是事业单位,是半官方的,也是为政府服务的职能部门。 学会如何定位?她既不是官方机构,又不是半官方机构,作为民间团体,如何为政府服务、接受委托完成政府交办的研究任务,这就需要我们大家去认真思考,认真研究。 起助手作用 主动地围绕教育部国际司来华留学工作的重点来研究制定学会工作,重点搞好调研,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推进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我们都是来自高校或省市教育厅,在一线从事来华留学工作。例如象金融危机对来华留学教育的冲击,来得如此之快,影响如此之深,我们有责任主动地研究和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因此,发挥主动性、做好政府助手是我们理所当然的任务。 

        2、服务会员 起做桥梁和纽带作用 为广大会员搭建一个宽阔的平台,促进会员间相互沟通、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组织会员深入研究探讨来华留学工作。要使会员单位感到参加学会真正有收获,要靠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和理论研究和引导,把广大会员吸引并团结在学会周围。学会今后在活动的形式上应更活跃一些,会议方法和形式上也要有所创新,要更加凸现学术氛围。 加强学术研究、倡导学术民主 我们不仅要在形式上创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气氛,而且要倡导学术民主,倡导民主的学术研究氛围。这绝不是说不着边际的随意发表议论,强调民主气氛主要是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解放思想、敢于谏言。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我们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大家目前都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们又都是从事来华留学教育工作,也就是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工作,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应当视野更宽阔、学术研究气氛更加民主。 

        三、学会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目前面临着很大的机遇与挑战。机遇主要是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1、全球化的需要 大家都知道,世界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21世纪是知识经济和信息化的时代已被世界各国人民所接受。全球化所带来的对未来的不可预测是我们这个世纪最明显的特征。国际上新技术周期变短,终身学习的理念已被人们所广泛接受。 全球化也带来诸多共性问题,许多问题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例如此次“金融危机”,一国金融出现问题影响了整个世界,也影响到了我们。再如全球“气候变暖”、“能源问题”、“粮食短缺”、“生态问题”等等,在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出现问题,必然波及到其他国家和地区。这种全球化的趋势也必然会给我们的来华留学工作、国际学生流动带来许多机遇和挑战。 

         2、世界多极化、文化多元化发展的需要 多元文化发展的需要带来国际间人才、学生的流动。以往美国、欧洲占统治地位的时代正被逐步打破,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政策,重视吸收国际学生到本国学习。这也为我们创造了吸引国际学生来华留学的机遇。 

         3、国家领导人对来华留学生的高度重视 小平同志关于出国留学的指示开创了改革开放的先河,为我国改革开放、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来华留学也是一样,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从1978年的在华留学生不足1300人,发展到2008年在华留学生高达22万人之多。 无论是金融危机、还是自然灾害,任何艰难险阻也不能阻挡改革开放的继续深入发展。2009年是我们进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后的第一年,无论有多少困难,机遇还是大于挑战。 此外,近年来中央政府、国家领导人对来华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我们来华留学工作发展的最大机遇。

         当然,我们在面对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1、国际人才激烈竞争的挑战 世界各国非常关注21世纪发展的头20年机遇期,我在国外工作7年深有体会。例如德国作为经济、教育发达的国家,她无时无刻不在瞄准着教育的发展、无时无刻不在出台有关人才争夺的政策。他们同时也异常关注中国对教育的投入,关注我国出台的吸引、培养人才的各项政策。近年来英、美也纷纷出台政策,象英国的“牛顿政策”,美国的吸引我优秀高中生、给外国学生提供奖学金的策略。归结起来,这都是在争夺人才。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该怎么做?来华留学工作怎么做?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和面临的极大挑战。 

       2、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 在金融危机到来之前我曾到高校调研,大家都认为我们来华留学工作以近年来发展势头来看是迎来了“春天”,充满着阳光和希望,非常看好我们来华留学的发展前景。 金融危机爆发后,首当其冲的是来华留学工作,特别是自费生。许多学校反映韩国等国家的自费生退学或推迟来华等,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但挑战和机遇始终都是共存的,应对得当,挑战可以变成机遇。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来华留学工作,不断增加政府奖学金的投入,许多地方政府、高校也在加大对奖学金的投入。把挑战转变成发展机遇,这正是我们需要研究和面对的。今天会上我们还安排了对外经贸大学介绍学校面对金融危机的应对措施,我想它会带给我们更多的启示。 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在此,请允许我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在来华留学战线上工作的老师、同志们预祝节日愉快!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像牛一样健壮!同时也像牛一样勤奋努力地工作,共同推进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早日跻身国际学生流动的目的地大国而努力。谢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