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12月31日 分类:年度总结及计划

    2009 年,正值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成立二十周年,又是学会换届之年,更是学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在教育部和中国高教学会的领导与支持下,在历任老会 长、各位秘书长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学会在工作机制、理论实践等方面不断创新,秉持学会宗旨,凝聚科研力量,强化队伍建设与平台建设,紧密围绕 “扩 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来华留学生工作方针,锐意进取、与时俱进,努力使学会办出特色,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和服务。始终坚持以会员为 本,努力构建会员、院校和地区间交流合作的平台,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积极推动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

   2009年学会顺利完成了年初议定的工作计划,取得了可喜成就。现就学会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 回顾总结学会发展历程,胜利召开二十周年庆典大会

   1989 年,全国96所接收外国留学生的高校在同济大学发起成立了“高等院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如今,学会已走过了20个春秋,会员院校也由成立时的96 所发展到当前的300余所。为了回顾总结二十年来学会发展历程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鼓舞广大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工作者团结一致,锐意进取,7月22日 -24日学会成立20周年庆典暨2009年学术年会在长春隆重召开。与会代表近600人,是一次盛况空前的大会。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国际司司长张秀琴、副 司长生建学以及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晋峰出席了会议。吉林省陈晓光副省长、吉林大学展涛校长、吉林省教育厅卢连大厅长应邀出席了会议并致贺词。

    刘京辉会长主持了会议,她回顾了学会20年的发展历程与主要成就,并对学会当前工作形势进行了分析。会上,郝平副部长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来 华留学生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讲话,他回顾了我国来华留学生工作的发展历史,总结了来华留学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分析了来华留学工作面临的新形 势,并提出了来华留学工作的发展思路。庆典会上,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教授、吉林大学校长展涛教授、北京市教委郑登文委员、上海市教委王奇副主任、清华 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立胜教授和前全国学会会长于富增同志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庆典大会上进行了表彰。全国967人授予从事来华留学 教育管理工作20年荣誉证书,99人被评为优秀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58所院校被评选为来华留学教育先进集体。北京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会、上海市 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研究会、天津市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研究会、辽宁省高校外国留学生研究会、江苏省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研究会被授予先进地区学会。

   顺利完成2009年的学会换届改选任务。此次改选新增加69名常务理事,同时,为了提高学会来华留学教育理论水平,深入开展学术研 究,进一步推动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的需要,经研究从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委)和院校中特聘请15位厅级、校级领导为学会特聘副会长。

   二、 积极动员、搭建会员间交流共享平台,拓展学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1. 召开2009年学术年会。

   此次年会共收集论文270余篇。在会上,分六个专题组进行论文宣讲和研讨。六个专题分别是:留学生教育发展研究、留学生管理工作研究、留学生教学工作研究、 留学生跨文化教育研究、医学留学生教学和管理研究、金融危机影响与对策研究等,共宣讲论文83篇。与会者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题,积极 参加研讨、踊跃发言、互动交流,学术研究气氛热烈。各专题组还向大会作了认真汇报,大家反映收获很大。

   2.  组织年会优秀论文评选,激励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科学研究

   庆典及学术年会的成功举行,充分展示出学会在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和实践中的成果。年会期间共征集论文270余篇,其中83篇论文在分组会宣读和交流,受到 与会代表的欢迎。为了鼓励和推动学会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科学研究的深入开展,提高科研质量与水平,促进来华留学教育“规模、层次、质量、管理”均衡发展,学 会决定进行优秀论文评选、表彰。学会从年会征文中遴选出106篇(含年会宣讲论文83篇,)作为参选论文,请13个地区学会分别组织专家组进行认真初评。

   各地区学会根据学会评选一、二、三及纪念奖的标准组织了认真评选、推荐,于2009年12月报学会。学会根据13个地区学会评选推 荐的结果最终确定了47篇获奖论文,一等奖5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8篇,纪念奖16篇,对获一、二、三等奖的论文学会将分别颁发奖金,以资鼓励。

   3.  开展应用型、学理性、前瞻性的理论研究和学术研讨,解决发展中出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针对2008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学会自去年年末倡议、动员各地区、各高校组织了大量的专项课题研究。今年5月,学会组织课题组与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合作,为教育部撰写了题为“在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国际学生流动与我国留学政策分析”的高质量研究报告。

   为配合教育部国际司完成对《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的规定》(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令第9号)修订,学会组织课题组在7省市进行了调研工作,调研报告在撰写中。

   4.  努力搭建信息化平台,积极推动信息共享

   学会经过多年努力,于年初开通了自己的网站(www.cafsa.org.cn)。通过广开来源、努力充实网站的信息量,满足会员更迅捷地获取各方面相关信 息的需求,推动全国接收留学生院校的“网上联合”。并力求建设成为政府与学校之间、各地区之间和各学校之间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平台,共同分享成功经验,共同 解决疑难问题。把网站建设成分享和交流学术成果的平台。

   三、 努力为研究来华留学工作提供全面、系统的研究史料


   今年 上半年,在教育部国际司的支持下,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数据,学会秘书处已编辑出版了2004年至2008年5年的“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本书是第一次 全面反映我国来华留学教育发展情况的数据资料性书籍,完整地再现我国来华留学生统计数据,将为院校和广大从事来华留学教育的工作者和研究者提供非常系统、 珍贵的研究史料。学会秘书处正抓紧搜集、整理建国以来至2003年来华留学生数据,力争明年编辑成书。从明年开始,学会秘书处将每年编辑出版上一年度的 “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

   同期,学会特聘高级顾问于富增老会长在学会秘书处陪同走访、调研了5省市几十所高校的基础上,用近两年时间亲 自收集整理资料并撰写的,“改革开放30年的外国留学生教育”,现已出版成书。本书阐述了改革开放30年我国逐步建立的外国留学生教育体制在来华留学生教 育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参照世界外国留学生教育,分析了当前我国的接收外国留学生教育的主要特点,为今后来华留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 础。

    四、 促进学会及地区学会之间的多元化交流互动,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开拓视野,汲取动力

    各省市地区学会在协助地 方政府推进来华留学教育事业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各地区学会经常组织本辖区内的来华留学生举行生动活泼的社会实践活动,如汉语演讲比赛、歌咏比赛、各 种文化体育活动和志愿者服务等。在学会的倡导和促进下,各地区之间加强了经常性的横向交流。很多地区学会经常组织跨地区的参观、学习和考察,部分地区学会 组建了区域间联席会制度。如今年召开的京津沪常务理事联席会、江浙沪联谊会等,进一步推动了地区学会的发展。

    为制定和完善学会的科研方 向,引导和创新研究。逐步从“只重视工作总结、只立足解决日常工作出现的问题”向“拓展国际视野,立足国内、放眼世界”的方向发展推进。4月15 日,贺 向民秘书长、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应邀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APAIE2009年会及展览。此次会议对“通过国际合作促进大学创新,提高大型国际竞争 力”、“大学国际交流处管理”、“大学科成果计划”以及“国际学生管理”等50余个分论坛话题展开丰富而深入的讨论。

    今年10月至11 月,学会接待了澳大利亚国际教育交流协会(ISANA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主 席 Dr Felicity Fallon,在全国学会秘书处的帮助下,她对我国京津沪十几所高校进行了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我国的有关来华留学政策和做 法,并在此基础上撰写研究报告(已印发)。她以一位国外学者的视角客观评价了我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这是一次较为成功的国际 交流合作。

    五、做好学会秘书处日常工作,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壮大会员队伍

    1、做好发放管理JW202的购买邮寄工作

    JW202表的发放邮寄是学会秘书处日常一项重要工作,学会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实行专人专管,急学校所需,努力方便各院校。

    2、编辑出版学会季刊《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工作

    学会会刊《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交流研究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方面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有大家工作中的经验总结、专题调研、理论分析,也有许多解决 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虽为内部资料性刊物,但作为唯一以研究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为主的刊物,深受大家的喜爱。

    3、定期召开会议,商讨规划、交流情况、探讨发展和布置工作。

    充分发挥常务理事的作用,发挥各地区学会的作用,逐步规范学会秘书处工作。

    1月19日第四届第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召开。常务理事讨论研究了学会换届及2009年工作。

    3月12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09年分支机构秘书长工作会在深圳召开。学会秘书长贺向民和于书诚出席了此次会议。

    4月常务副秘书长白松来一行对辽宁部分高校进行了调研,落实年会的准备工作和换届选举工作。

    5月为了做好学会成立20周年庆典暨2009年年会准备工作,在北京召开了各地区学会会长、秘书长会议。

    10月至11月为了做好九号令修订,常务副秘书长带领课题组成员,对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广西、甘肃、宁夏七省市进行了调研。

    12月京、津、沪三地留学生管理工作学会常务理事联席会在北京召开。

    4、继续壮大学会会员队伍

    会员人数的增加,充分证明学会的凝聚力不断增强。2008年学会共有270多所会员院校,到2009年12月,学会新增30余所会员院校。

    学会始终坚持努力做好“两个服务”,既服务于政府,又服务于会员。

    始终坚持既做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第一线的实践者,也做好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的研究者。

    来华留学工作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会秘书处会将加大力气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为会员服务,争取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秘书处

                                    200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