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 2021年度来华留学教育学术研讨会在蓉顺利举行

2022年01月18日 分类:新闻事件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

2021年度来华留学教育学术研讨会在蓉顺利举行

 

为进一步推动以学术研究引领来华留学教育质量和管理工作水平,鼓励会员单位做好来华留学教育学术研究和创新实践工作,切实推进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实现来华留学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2022年1月8日至9日在成都共同举办2021来华留学教育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承办。

研讨会共设四个分论坛,20多位从事国际学生教育工作的教师、研究人员和管理干部围绕国际学生培养模式、国际学生国情文化教育、国际学生招生管理模式以及互联网教学与课程建设等主题在论坛上报告了各自在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并与其他参会人员围绕疫情期间留管战线面临的种种难题以及来华留学未来发展走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会还特别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纽约大学名誉校长俞立中浙江师范大学教授、该校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为大会作专题学术报告。

 

分论坛讨论(一)


 

分论坛讨论(二)

 

俞立中教授的报告以新时代教育国际合作的机遇和挑战为题,以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背景深刻阐述了坚持开展教育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俞教授还以上海纽约大学的发展历程为例,对应如何做好教育国际合作工作和国际学生教学管理工作做了详尽的介绍。

 

俞立中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刘鸿武教授的报告以非洲发展问题与来华留学生教育为题,深入浅出介绍了非洲和非洲国家的特点,开展中非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近十年来中非合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刘教授还以亲身经历详细阐述了非洲发展问题与来华留学生教育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纽带关系

 

刘鸿武教授做专家讲座

 

两位专家所作的专题学术报告受到与会线下线上代表的一致好评。

刘京辉理事长在学术研讨会总结发言中再次强调了分会学术立会的重要理念,她指出,新时期来华留学事业的发展需要我们共同探索和研究来华留学教育管理领域的新课题、新使命、新方向,共同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如何释疑解惑、破难解困不断做出新的尝试。她鼓励从事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教师、研究人员和管理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开展研究,为来华留学教育真正实现“提质增效”打下坚实的基础。

 

刘京辉理事长作学术研讨会总结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