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召开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2020年10月23日 分类:新闻事件

2020年10月2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天津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436个会员单位中,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代表在线下参加会议,其它会员单位在线上参加会议。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来华留学处安延处长、天津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张华泉处长、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出席会议并在大会上致辞。刘京辉理事长向大会作了2019-2020年度分会工作报告;李建民秘书长作了2019-2020年度分会财务工作报告;翁敬农监事长作了2019-2020年度分会监事工作报告。会议根据会费缴纳情况按照章程对会员单位名单及新申请入会单位名单进行了表决确认。来自江苏省学会、广东省学会的代表及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代表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由李锵副理事长(天津大学)主持。

刘京辉理事长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9-2020年度分会工作,并提出分会2021年工作思路和要求。她在报告中指出,自分会前次全体会议以来,在教育部国际司、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指导和协助下,在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学会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的宗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坚定站位、聚焦重点、质量优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分会坚持学术立会、坚持创新强会,夯实学术研究平台,推动学术研讨,繁荣学术思想,推出以《国际学生教育管理研究》丛书为代表的研究精品,打造新的学术成果发表平台;进一步完善《来华留学年度报告(2019)》。为进一步加强留管干部队伍建设,分会受教育部国际司委托,圆满完成了2019年全国留管干部基本技能培训班三期培训工作,共有30个省市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568所院校的留管干部参训;2020年分会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组织新生力量,为教育部主管部门制定并提交一个全新的留管干部培训方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各会员单位把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和各类应急制度,严格规范管理,细致入微开展联防联控,建立多元化的留学生后勤保障体系,牢牢把握舆情导向,稳步开展网上教学,全力保障“停课不停学”,发挥榜样作用,挖掘留学生参与抗疫工作的好人好事,讲好中国抗疫好故事。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分会主动、迅速回应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的需求,组织力量开展全国性调研,第一时间向教育部有关主管部门提交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来华留学教育的影响与对策》调研报告,为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做好应对新冠疫情的决策工作建言献策,践行了分会应尽的职责和使命。此外,学会还坚持服务兴会,开展多项培训工作,提升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团队素质与能力;做好留学生活动品牌项目,提高来华留学生科研与实践能力;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地区学会间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互学、互鉴、互助的新局面。进一步规范健全学会规章,完善分会内部治理工作。

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