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第四次常务理事会议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2013年工作安排


        在2013年,全国学会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教育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重点工作方案,要在教育部国际司和刘京辉会长的领导下,在大力推进《留学中 国计划》实施,努力扩大来华留学规模、提升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上,组织会员院校加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创新实践,充分发挥学会在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可持 续发展中的研究和资政作用,桥梁和平台作用。为我国来华留学教育可持续发展,为我国向教育强国、尤其是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进一步拓展科学研究,促进理论创新,提升研究能力, 发挥咨政作用


       刘延东同志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贺词中说:希望高教学会继续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现 实问题开展研究, 推进高等教育理论创新,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体系做出新的贡献。袁贵仁部长在讲话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是以 繁荣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为宗旨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重要方面军和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 重要力量。


       学会在新的一年要继续坚持以繁荣来华留学教育科学研究为宗旨,要按照教育规划纲要和留学中国计划的精神,广泛深入研究我国来华留学教育改革发展问题,加强 来华留学教育理论创新,逐步推动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来华留学教育理论体系。要逐步把我会办成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群众性学术团体,要产出一批有较重大影响的科研 成果。


       在新的一年,学会的科学研究任务光荣而繁重,是学会科学研究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后开始全面运转的一年。学会科研课题的研究时间一般在一年半到两年半之间, 新的一年将是2011年首批立项科研课题收获果实的一年,又是2012年立项科研课题茁壮成长的一年,而且也是2013年将要立项的科研课题培育开花结果 的一年。从2013年开始,学会每年将会有40余项一般科研课题和多项重点委托课题在同时进行之中。


       首先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夯实2011年立项课题的认真完成、评估验收、评优推广工作,要将科研课题完成、验收和评优结果上网公布,宣传和分享成果。我们要 加强与2012年立项课题组的交流和调研,做好中期检查和评估。我们还要组织、引导2013年科研课题的申请、筛选和评审立项工作。


       同时还要紧紧围纲要和留学中国计划精神,紧扣发展主题,围绕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尤其是来华留学教育发展实践中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教育部国际司和其它有关政府部门高度关注的问题,委托组织一些重点科研课题研究。


二、以务实的精神组织 2 个专题研讨会,扎实推进《留学中国计划》的实施


       学会将根据隔年举行学术年会和隔年举行小型研讨会的惯例,在2013年举办两场专题研讨会。


       教育部2013年工作要点中仍然把进一步“采取措施吸引境外学生来华留学,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作为重点工作,因此学会必需围绕这一重点,切实在扩大规模、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同高校一起认真加以研究探讨。


       学会拟将“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实现来华留学规模的持续稳步增长”作为2013年一项重要工作,召开研讨会,组织不同地区、来华留学规模发展不同阶段的院校加以研究、讨论、推广、落实。


       学会还拟组织“学会的功能与作用”专题研讨会,与18个地区学会以及拟将成立地区学会的省市共同研讨,为推进区域来华留学事业的稳步、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进而落实实施《留学中国计划》。


       学会希望地区学会或有关高校踊跃承担以上研讨会的策划和会议组织等相关工作。


三、继续做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


      服务政府,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接受政府委托、协助政府完成相关政策调研、评估、培训等工作、做好政府的参谋、助手,是学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3 年学会要承办好国际司来华留管干部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留管干部队伍素质


      教育部国际司在去年年末制定颁布了“来华留学生管理干部培训办法”。培训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和目标是紧紧围绕“规划纲要”和“留学中国计划”,牢固树立人 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从战略高度重视来华留学管理队伍建设对国家来华留学事业发展、促进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各级留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 策理论水平,综合知识水平、业务实践技能等综合能力和素质。努力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爱岗敬业、熟悉外事、精于管理的留学管理干部队伍。培训的内容有基本技 能培训、综合提升培训和专项培训。基本技能培训含上岗培训、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培训、外语培训和综合知识培训;综合提升培训主要面向主管留学工作的校级 和处级领导;专项培训根据地区特征和来华留学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参加培训人员,将由教育部国际司统一发放“来华留学管理干部培训证书”, 建立数据库。培训情况也将作为干部考核、聘任、奖惩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做好留学管理干部培训,是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来华留学事业发展,落实“留学中国计划”的重要环节。留学生管理干部培训工作将由国际合作司统一领导,制定培训制度,体系和规划。


       根据国际司的指示,全国学会将承办留管干部的基本技能培训工作,秘书处将认真拟定方案,组织落实。请相关省市教育厅和地区学会协助安排具体培训工作,恳请大家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参与。


四、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推动地区学会建设和交流


      近几年来全国学会和各省市地区学会主动围绕我国有关来华留学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探讨来华留学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努力构建会员 院校区域内和区域间的交流合作平台,切实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促进会员院校之间的交流沟通、经验共享、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全面合作;开展应用型、学理 性、前瞻性的理论研究和学术研讨,解决发展中出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积极探讨来华留学生教育和管理的规律,创新发展思路。在协助中央和地方政府推进来华留 学教育事业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各地区学会经常在辖区内,为来华留学生组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社会实践和联谊活动,如汉语演讲比赛、歌咏比赛、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等。这既可以激发了留学生学习的热情,同时也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华民族的博爱宽容。


      在全国,已有18个省市区成立了地区学会。秘书处在新的一年将更多地走访省市、高校,特别是部分拟积极成立地区学会的省市区,努力推进更多地区学会的建立。


      同时支持各地区学会之间的横向交流,让成熟的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经验、成果通过交流得以推广、共享,促进不同地区间来华留学的均衡发展。


五、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要有新的突破


     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是教育外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会在过去多年积极尝试与国外以及在国内的国际学术机构、团体和组织以及高校加强交流和合作,先后组织与 KAFSA 、JAFSA、APAIE等组织的交流合作,邀请国外国际学生教育专家学者参加学术年会等等,但是国际交流与合作仍然不够活跃。


     在新的一年,学会要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有新的突破、新的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外的相关学术机构和组织以及高校加强交流合作;要积极参与有关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学生流动交流会议;要适时出访NAFSA、出访美国100,000 Strong Foundation、出访其它有关组织与高校;要把所有国外在华留学生项目摸清楚,要把项目负责人组织起来为我服务;要把学术年会办成真正的国际学术会议。


六、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工作新思路,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在新的一年,要将学会工作做得更好,推向一个更高平台,秘书处就要深入到地方,走进学校,开展调查研究,要适当组织一些小型 专家学者座谈会,要把准发展脉搏,摸清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现状,总结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提供解决问题和困惑的新思路和新方案,促进全国来华留学教育均衡、 快速、可持续发展。


     要进一步探索工作新思路,转变工作作风,服务好学会会员,要继续做好学会的各项常态工作:进一步提升“一本杂志两本书”的编辑质量和出版发行工作,即《外 国留学生工作研究》会刊、《来华留学教育研究》和《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要做好学会网页的不断完善和维护工作;要做好202、201表格的印制、发放和 管理工作;要做好会员管理工作和会费的收缴和合理使用等工作。


七、规划筹备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及 2014 学术年会等工作


      2014年又将是学会承上启下的一年。


       根据学会章程第十六条,“会员代表大会每届五年”之规定。2009年7月23日组成的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及选举产生的第五届常务理事会任期将于 2014年7月届满。召开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及学会换届选举工作是一项重大而严肃的工作,决定着学会未来发展。秘书处要尽早研究探讨和规划学会第六届 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工作和第六届常务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尽早确定方案,上报教育部国际司和中国高教学会批准,并提交学会五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


       要做好换届的相关准备工作:认真总结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期间的工作成就及不足;征集学会章程修改意见;制定学会理事及常务理事提名方案;拟定表彰第五届会 员代表大会期间来华留学教育先进集体和优秀工作者方案;拟定表彰优秀科学研究成果和从事来华留学教育研究有重要贡献学者的评选办法等工作。


      2014年又要召开学会学术年会。秘书处要结合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的时间安排,尽早规划确定学术年会召开的时间和地点,确定年会会议主题、年会论文征 集办法、会议组织模式等。力争把年会办成一次主题鲜明,百家争鸣,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参会人员广泛的国际性学术盛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