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第六次常务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第五届第六次常务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成立会议于2014年12月23日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和高校的常务理事及学术委员近150人参加了会议,会长刘京辉出席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于书诚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恰值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之际,刘京辉会长首先向大家传达了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鼓舞大家借会议东风,使来华留学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她概括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突显了三个特征: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留学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对留学工作做了重要批示,对我国留学事业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留学工作提出要求,向留学工作战线上的同志表示问候,向来华求学的朋友表示欢迎。习主席强调:新形势下,留学工作要适应国家发展大势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李克强总理在批示中指出:留学事业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以才立,业以才兴。通过留学工作朋友汇聚人才是国家重要的软实力建设。要以全球视野和改革创新举措积极推动留学工作跃上新台阶。他在批示中还还特别指出,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来华留学管理服务,增进各国人民的交流和友谊。

       刘延东副总理在会上作了2个多小时的讲话,她提出:要准确把握留学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教育开放合作不动摇,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加强顶层设计,瞄准战略需求,突出人次培养和发挥作用、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公费留学和自费留学、规模和质量、依法管理和完善服务并重,促进留学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及与各国合作共赢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

第二个特征是会议内容丰富,针对性、代表性、示范性强,整个会议直奔主题,直面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

第三个特征是出台了一批解渴的文件,如2015-2017年行动计划、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来华留学青年杰出人才培养意见和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规定等。

       全国留学工作会议首次将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统筹规划,是我们进一步做好来华留学工作最好契机。会议传递了让留学工作战线备受鼓舞的重要信号:留学工作是一项国家战略,是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发展优势的重要途径。发展的中国需要更多海外人才,开放的中国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国家将会更加“加强顶层设计,瞄准战略需求”。留学工作的定位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从服务科技经济发展的发展,转变为全方位服务国家战略,包括科技、经济、军事、社会管理和“大块头”外交战略。

刘京辉会长希望大家很好地学习和领会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对留学工作的重要批示以及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准确把握来华留学工作的定位,贯彻留学工作的“五个并重”,认真谋划来华留学工作的发展。

刘会长讲话后,会议进入主要议程:

       首先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做了关于成立学术委员会的报告,宣布成立了学术委员会,选举产生了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这意味着本学会今后将着力推进来华留学管理的科研工作,使科研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为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研究, 为来华留学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瓶颈问题出谋划策。

贺秘书长还就明年进行学会理事会换届事宜报告了换届方案。希望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做好明年理事会的换届工作。

        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向全体常务理事报告了本学会2014年的工作总结和2015年的工作设想。2014年,学会召开了“规模、质量、责任”为主题的学术年会和多个专题研讨会;大规模表彰了在来华教育管理事业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完成了“千人培训计划”,为来华留学管理干部队伍的建设提供了保障;筹备并成立了学术委员会,以强化学会的学术功能,为高校来华留学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创新思路。在此基础上,2015年,学会要继续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的原则,认真领会和贯彻中央领导的批示和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推进来华留学工作,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引导大家更深入地开展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会员院校、规范学会的工作。

       会后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积极而热烈。不少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特别是中央领导的批示对来华留学工作是极大的鼓舞。习主席和李总理高度概括了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指明了今后工作的方向。我们要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讨论中,与会人员对第五届理事会和秘书处的工作给予了很好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一些希望和建议。对下一届理事会的换届方案提出一些有待商榷的意见。

       大家认为,本次会议会期短,时间紧凑,内容丰富,颇有收获。每次参加我会组织的全国性会议都是一个交流学习的过程,希望我会进一步发挥全国学会的作用,更为务实地继续开展培训工作,根据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一些专题研究,推动留学教育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本会通讯员强亚平

                                   2014年12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