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发言

分类:全国学会会议

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常务副秘书长 白松来 

各位常务理事:

       本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广东省教育厅、南方医科大学、韶关学院和广东学会的精心组织下即将落下帷幕。三天来,我们聆听了京辉会长从国家留学基金委角度,阐述我国政府为应对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所采取的培养优秀人才的一系列举措,同时也向我们介绍了近几年来我周边国家为培养优秀人才,同国家留学基金委签约、出资并选送学生来华留学的情况。这充分说明了全球经济的发展越来越需要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谁认识到了这种需求,并为此做好了准备,谁就能在这个人才培养的市场中占有充分的优势份额。生建学副司长的讲话总结了2010年工作,认为“它将是我国来华留学工作历程史上最重要的一年”,并就2011年教育部国际司来华留学的‘五个一’重点工作了说明。灵山处长为我们进一步解读了我国政府制定《留学中国计划》的目的、意义,并对计划做了逐条解读,《计划》将是我们今后十年从事来华留学工作的指导方针。 刘延东国务委员在来华留学6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中曾讲到:来华留学教育已经在沟通中国和世界各国文化、心灵、民心、情感等方面发挥了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和持久性的的作用。是建设“和谐世界”、“互利共赢”、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具体表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但也是机遇、挑战。可以说未来10年是我国来华留学蓬勃发展的大好机遇期。 

       三天来各位常务理事会内、会外认真研究讨论了我们学会的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刚才四位组长已经向大会做了汇报,我们将认真整理各位的意见、建议,最终以《常务理事会议纪要》的形式,经会长、秘书长审阅后,争取在元旦过后将会议纪要通过电子邮件或文件形式发给各位常务理事,并作为学会2011年工作规划在学会网站上公布,以便我们在学会全年工作中逐项一一落实。下面我就大家讨论的问题做几点说明: 

       一、 关于专题会议 关于“探索汉语强化教学,进一步扩大学历生生源”的会议。我们是想参照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几年来的经验,逐步在自费生中试行预科教育,从而为学历生规模的稳步增长提供生源。尽管目前政府奖学金生预科教育在教学、教材、课程设置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加以研究和完善,但也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留学中国计划》提出未来十年学历生人数要提高一倍。为了确保稳定的学历生生源,我们要在自费生汉语教学或者预科教育方面探索一个有效的机制。预科学校已经运行了5年,许多学校已经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当然,在自费生中尝试推行5-8个月的汉语强化课程,成本会大大增加,是否有人愿意来买这个课程,结果还不知道。但是为了今后有稳固的自费学历生生源,推行自费生的预科教育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考虑到要请相关的教学人员参与,所以这个研讨会初步考虑放在暑期,由哈尔滨师大承办本次会议。 关于“推动西部地区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的会议。西部地区留学生规模已经发展起来的学校目前还是少数,大部分还停留在不到一百人的水平。对他们来说,留学生的管理、招生等还是新课题,而对于全国许多学校来说,已经基本做到了留学生的规范管理。所以西部地区院校希望更多地向其他内地高校学习。目前正在与新疆、甘肃、陕西教育厅及高校商量,初步意向是在新疆组织这个研讨会,因为新疆地区学校的留学生数量还是相对较少,而且有些敏感问题,希望通过这个会,争取在未来几年使西部地区的来华留学事业有稳固的发展。这个会议初步商量放在9月份召开。 关于“来华留学与跨文化研究和实践”会议。从深层次的理论层面上去探讨这个问题不是我们留学生管理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我们的重点是研究一些实际问题。今年参加的世界跨文化协会年会上,我们向国内外学者传达了一个信号:我国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是跨文化传播的骨干队伍,因为有20多万留学生在我们所管辖的校园内学习、生活。为了迎接留学生更大规模的发展,我们有必要邀请一些这方面的专家和我们一起探讨如何在教学管理、日常生活管理当中传达我们的文化和理念,最终达到互相理解,使他们在获得科学知识的同时,了解中国、认识中国,进而成为热爱中国的好朋友、传播中华文化的好使者。希望华南理工大学的安然院长牵头,做一个策划方案,来承办本次会议。 关于明年的工作设想,我们主张召开深层次的专业研讨会,暂定不召开大规模的年会,但如果国际司另有要求,我们再另安排。 

       二、 关于两个议案和倡议 一个是关于扩大会员规模的议案。近几年大家对学会活动的参与很积极,学会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也日显突出。我们希望将所有接受来华留学生的高校自动纳入到会员队伍,对于留学生未达到一定规模的学校,可以提交免交当年会费的申请,起到相互沟通和理解的效果。因为目前342所会员学校的留学生人数占全国留学生总数的90.4%,也就是其余280所院校的人数只占9.6%,大部分学校的留学生规模还很小,让他们从有限的经费中再拿出一部分缴纳会费确实有些实际困难。有些同志提出这是否违反学会章程的问题,我们还要再研究。 关于科研课题管理办法。我们和大家一样,一直很关注课题的地位问题,但是经过多次努力,目前确实还没有办法妥善解决这个问题,使我们的课题纳入教育部文科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不做研究工作了。学会希望将科研管理办法正式通过后,每年将一定科研经费专门划拨出来,在任何情况下不动摇,用以支持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 有代表提出学会经费的使用情况汇报问题。目前会费收入每年仅有23万左右,还要10%上缴高教学会,不足以支付学会秘书处的日常的相关开支。202表的收入属于教育部委托学会代管的经费,每年需为年会补贴70多万。我们每年的《简明统计》以及《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等印刷出版,日常工作调研,秘书处工作人员工资补贴,教育部交办的各项任务均在202表收费中支付。 

       三、关于国际司提出的政府招标 关于灵山处长提出的招标项目,指《留学中国计划》后面所附的《分项目工作进程规划表》提到的“来华留学示范基地”、“汉语授课品牌专业”、和“英语授课品牌课程”的评选标准。这里主要针对211学校和重点学校,因为这些高校的学历生已有一定规模,许多专业和课程已经比较成熟。郝平副部长曾经提出要不断向国际上推出我们的国际课程,特别是国际专业课程,包括全英文授课的课程等。本次招标,就是希望做得很好的重点学校将你们课程的设置方案、教材、教学安排等系统地整理,并制定成相应专业和课程的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当然,承担本项目的院校也会获得一定的经费资助。 学会是民间组织,我们的宗旨和目标就是为政府和会员做好服务。所以希望各位常务理事畅所欲言,随时对学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学会有邮箱,我们几位秘书长也有电子邮箱,如今的电子时代已经大大缩短了地域之间的距离,有好的信息、意见和建议随时可以交流、交换。加之我们学会的性质本来就是平等进行学术交流的平台,畅所欲言是我们所追求的。希望大家把学会看作是我们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的家园,坦诚交流,献计献策,共同打造我们自己的家园。 最后,感谢广东省教育厅梁永洪处长、感谢南方医科大学郑道博院长,韶关学院黄华明处长一路陪伴我们参观了美丽的粤北风光,我提议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再次感谢他们以及他们的同事为承办这次会议付出的辛劳和精心的安排!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