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会大事记——第五届 2011年

2014年12月29日 分类:了解协会

2011 年

1月7-8日,湖北省留管协会举行2010年年会,学会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做大会发言,重申学会两个服务,即“服务政府、服务会员”,介绍了当前来华留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月份,学会秘书处接到国际司文件,内容是委托复旦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北京、上海、辽宁等地教委(教育厅)承接“来华留学汉语授课品牌专业、英语授课品牌课程、来华留学教育示范基地评定办法”项目。

3月12日,学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了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学术研讨会筹备会议,就7月底会议召开的形式、内容等,与山东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院校有关领导和老师进行了研讨,以确定了会议的主题、时间、地点、内容、召开形式等。

3月30日,学会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了西北五省、自治区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研讨会筹备会议,就9月份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研讨会进行了研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辽宁、陕西地区学会会长或秘书长、甘肃、宁夏、新疆教育厅外事处、兰州多所高校、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大学等有关人员近30人参会,会议确定承办方为新疆自治区教育厅,协办方为新疆医科大学,拟定了开会时间、地点、会议召开形式等。

5月31日,学会于书诚副秘书长参加了北京学会在山东大学举办召开京鲁两地高校留管工作研讨与经验交流会,北京有22所高校的28人参加,山东省学会组织了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泰安医学院等10所高校20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6月份,学会陆续出版了《播种友谊 桃李五洲——新中国来华留学生教育60年纪念文集》、《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2010)》、《2010年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三本书籍。

7月14-15日在广州召开了“来华留学生跨文化教育与管理专题研讨会,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近120名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教师及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关世杰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安然院长分别以“美国留学生眼中的中国文化:共享价值观与冲突价值观初探”和“来华留学生跨文化研究的视角和方法”为题目作了主旨发言。会议进行了12个场次的分组会议研讨和交流,宣讲了50多篇论文。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对研讨和进行了总结。

7月份,发布“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科研课题管理办法(暂行),并挂在学会网站上。

7月31日-8月1日,在哈尔滨市召开“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学术研讨会”,由哈尔滨师范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高校近百名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教师及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贺向民秘书长主持,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出席了大会并讲话。开幕式后,教育部奖学金预科生教育试点单位山东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老师分别就本校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工作从培养模式、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今后预科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除大会发言还进行了3个分组会议,宣讲了50多篇论文。

7月31日-8月1日,学会协助国际司组织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华北地区“中国政府奖学金自主招生座谈会”。

8月3日-5日,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大学联合召开了“2011年京津沪黑四地留管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交流研讨会”。大会议题为“扩大留学生规模,提高教育质量及来华留学生保险立法的必要性”。四地学会近8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天津学会秘书长天津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吴振军主持了大会。黑龙江省留管学会会长张晓光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黑龙江省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的情况。交流研讨会上,各地区分别派代表介绍各校来华留学生发展情况。平安保险公司经理王卫民就“外国留学生来华留学保险立法问题”做了发言。学会会刊主编卢英飞代表学会出席了会议并作了大会发言。

9月22-24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了“西北五省、自治区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研讨会”,会议由新疆自治区教育厅承办,新疆医科大学协办。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新疆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赵德忠、自治区卫生厅厅长买买提·牙森、新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李斌、校长哈木拉提·吾甫尔等应邀出席了开幕式。来自西部五省、自治区及京津沪、辽宁、江苏共137名省教育厅及高校领导、高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及管理干部、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教育部国际司生建学副司长发表重要讲话,随后,新疆医科大学校长哈木拉提·吾甫尔、东华大学副校长刘春红、兰州交通大学校长任恩恩、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王耀刚分别就本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特色进行了介绍,并对西部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同时,会议还进行了3个分组会议,宣讲了40多篇论文。23日上午大会由于书诚副秘书长主持,我国中亚问题研究专家、兰州大学原副校长杨恕教授做了主题演讲,上海、辽宁、天津、北京、江苏、陕西、新疆等地代表分别将本地区、本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最后,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9月22日-23日,学会协助国际司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西部地区“中国政府奖学金自主招生座谈会”。

受国际司委托,进行了“来华留学生经济效益评估”、“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体系建设”课题的开展活动等等。

12月23日,学会在北京召开五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教育部国际司刘宝利巡视员、教育部国际司陈盈晖副司长、教育部国际司来华处田露露处长,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事务部李彦光处长等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共130余名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委)及高校领导、常务理事出席了本次会议。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贺向民主持会议,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学会会长刘京辉从国家层面对来华留学工作做了重要讲话,刘宝利巡视员主要介绍了2011年国家教育外事整体发展情况、国际司2011年工作和2012年工作计划。国际司陈盈晖副司长作为主管来华留学生工作的副司长作了简短讲话。会议对学会2012年工作设想可行性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组长将讨论情况向大会做了总结汇报,对工作设想提出很多宝贵建议和意见。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