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会大事记——第五届 2014年

2014年12月29日 分类:了解协会

2014年

1月初,学会秘书处完成办公室的变更,现学会秘书处办公地点改为北京语言大学新综合楼1145、1146室。

1月4-5日,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上海高校留学生管理干部培训在上海政法学院召开,教育部国际司来华处田露露处长、学会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于书诚副秘书长、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杨伟人处长、上海市外办、公安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年会。北京学会、辽宁学会及部分省市院校也应邀与会。

3月20日,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出席江苏大学安信地板来华留学教育基金启动仪式,并代表学会向捐资设立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的民营企业家表示感谢。

3月28-29日,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出席中国高教学会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

4月1-3日,学会在重庆邮电大学举行2014年第一期全国高校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来自重庆、河南、四川三省市共计78所高校的118名从事来华教育管理工作的学员参加了培训。

5月23日全国地区学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地区学会和教育厅的52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重点商讨学会学术年会的相关事宜,讨论学会学术委员会章程和学术委员会候选委员名单,讨论通过年会表彰来华留学生先进集体、模范个人和优秀青年工作者,优秀科学研究成果,从事来华留学教育研究有重要贡献学者和从事20年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名单等工作。

5月21至22日,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全国电子信息领域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西安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探讨电子信息领域来华留学生培养体制改革与创新,推动电子信息领域全英文课程资源平台及教材建设。教育部国际司原副司长、巡视员刘宝利,分会副秘书长于书诚、省教育厅国际处副处长郭宏毅、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管理杂志社社长陈丽萍应邀出席会议。来自23所招收电子信息类来华留学生的高校代表,以及科学出版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代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有方科技集团等企业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

5月27-29日,学会2014年第二期全国高校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在长春理工大学举办,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市共计91所高校的143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5月31日,于书诚副秘书长参加京鲁两地高校留管工作研讨与经验交流会。

6月7日由来华留学生(医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和安徽医科大学承办的“来华留学医学教育2014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医学院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论坛”在安徽医科大学召开,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就来华留学生医学本科教育(英语授课)项目院校检查情况作了发言。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全国近50所高校的200多人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对全面提升来华留学生医学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将起到积极的影响。

6月11-13日,学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2014年第三期全国高校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来自北京市、湖南省两省市共计70所高校的113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6月22-23日,学会在上海政法大学举行2014年第四期全国高校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来自上海市共计34所高校的11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7月5-6日,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参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的“2014国际合作暨国际教育工作研讨会”。

7月14日,于书诚副秘书长参加在安徽医科大学举行的“2014年京津沪皖留管学会常务理事交流研讨会”。

7月23-24日,学会“2014学术年会”在辽宁大学召开,全国近300所高校580多名从事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干部参加本次会议,学会会长刘京辉、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省教育厅副厅长周浩波、辽宁大学副校长徐平及来华处处长田露露等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年会以“规模、质量、责任“为主题,旨在提请大家思考如何在今后五年中扎实推进实施《留学中国计划》,使我们不仅要在总体规模上实现来华留学生50万人、学历留学生15万人的目标,而且要在留学生结构层次和专业分布上更趋合理、教育质量不断提升,通过发展来华留学教育,推进高校国际化,促进高校的内涵发展建设。与会代表共同畅谈大力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推进学校国际化、促进高校内涵发展的经验和体会,共同分享发展来华留学教育的成功和喜悦,共同探讨推进来华留学教育,促进高校全面发展,早日实现《留学中国计划》目标的措施和规划。

9月24-26日,学会在天津大学举行2014年第五期全国高校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来自天津市、河北省、新疆自治区、北京市四省市自治区共计65所高校的12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10月11日,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参加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来华留学生教育座谈会。

10月21-23日,学会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2014年第六期全国高校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来自江苏省、浙江省、新疆自治区、安徽省、北京市、上海市六省市共计98所高校的175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10月31日-11月1日,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参加中国高教学会举办的“2014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

11月5日,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访问在华国际来华留学事业工作。

11月7日,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和于书诚副秘书长前往西北大学调研。

11月15日,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参加天津大学留学生教育60周年“2014天津大学国际研究生学术论坛”。

11月17日,白松来常务副秘书长参加江苏大学举办的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论坛。

11月26-28日,学会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2014年第七期全国高校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来自广东省、福建省、海南省、安徽省、北京市、江苏省、河北省、湖南省、新疆自治区9省市自治区共计62所高校的12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12月20日,以“京津冀地区来华留学生教育协同发展”为主题的来华留学论坛在天津大学隆重召开。全国学会、京津冀教育厅委国际处、地方学会和高校代表就如何推动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贺向民秘书长、于书成副秘书长出席了会议。

12月23日,学会五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北京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举行。刘京辉会长传达了刚刚召开的“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贺向民副会长兼秘书长宣布学会学术委员会成立。常务理事听取了学会年度工作报告、学会换届方案报告,并就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学会工作报告及学会换届方案等进行了热烈讨论。